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粽叶飘香传承习俗 种类各异的粽子为这个端午增添乐趣

2018-06-18 09: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吴小松 刘韩萱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吴小松 刘韩萱)“好神奇,诸葛亮、曹操、李逵……《水浒传》和《三国演义》的人物居然都跑到了鸡蛋上了!”一位一年级的小朋友惊奇地说着。

  粽子飘香,古风流长,为了弘扬传统文化,让孩子们感受传统节日端午节的习俗,6月15日早上,浦江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治平校区开展了“粽叶飘香,传承习俗”主题活动。活动主要分为“知来历”“绘彩蛋  ”、“品粽味”、“制香囊”、“晒粽艺”5个环节,让孩子们通过实际操作,亲身体验,进一步了解了端午节。

  除了神奇的彩蛋还有玲珑夺目的香囊,在端午节孩子佩香囊,不仅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风,每位同学都制作了一个属于自己的香囊。在品粽会,还摆放着形态各异的粽子,有菱形粽、四角粽、尖角粽、枕头粽、三角粽等,个个美观诱人,精致紧实,令人垂涎三尺。最吸引观看者眼球的是各班同学的粽艺作品,有服装、饰品、小动物、摆件、民俗物品、创意造型等,这些都是同学利用粽叶、粽条、艾草等端午材料制作的各种手工艺品。

  活动中,学校组织同学们观看了端午文化展,了解了端午节的来历及意义。各班还开展了“粽叶飘香,传承习俗”——端午品粽会。品粽会上形式多样,有五彩缤纷的鸡蛋、形式各样的香囊、种类各异的粽子、创意无限的粽艺等,让孩子们走进端午,感受节日的气氛。

  整个活动,孩子们感知端午、走进端午、品味端午,体会着传统节日的快乐与童趣。通过这些孩子们喜闻乐见,妙趣横生的活动,孩子们提前度过了一个轻松、愉快而又收获颇丰的端午节。

编辑:石潇俊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