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兰溪“豆腐村”实现绿色蜕变

2018-06-14 07:4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智翔 吴胜忠 记者 施力维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智翔 吴胜忠 记者 施力维) 6月12日凌晨3时半,走进兰溪上华街道里宅村,一阵阵浓郁的豆香扑鼻而来。村民徐文招从自家工厂里捧出两板热气腾腾的豆腐,还没等完全摊凉,50公斤豆腐就被建德客商订走了。

  豆腐、千张是里宅村的特产,有数十年的制作历史。这两年,里宅村民们的豆腐制作方式变了个样:锅灶柴火改成了蒸汽,加工作坊变成了现代化的工厂。

  过去,村里开工做豆腐,户户冒烟,蚊蝇成群,“污水直排进附近马达溪,一股酸臭味。大家把钱赚了,住得不安心。”里宅村村委会主任赵辉说。为彻底解决豆腐制作带来的污染问题,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兰溪按照“统一厂房、统一工具、统一蒸汽、统一用水、统一排污”的生产管理理念,在村里建立起了现代化的豆制品生产企业集聚区。

  安全卫生的豆制品集聚区总投资750万元,占地面积4000多平方米,一共吸纳入驻了24家豆制品加工作坊。最近,兰溪相关部门还对集聚区的污水处理设施做了进一步的完善提升。总投资170万元的污水处理系统,可同时处理污水400吨,污水要经过20多道生化处理工序才能排出,出水清澈无异味,符合相关排放标准。

  豆腐作坊入驻聚集区后,在生产过程中实行集中生产、集中排污、集中管理、集中检测“四集中”的管理模式,每天对原料、产品进行检测,确保安全。

  现代化生产模式不仅改变了生产环境,减少了污染排放,助推了里宅村村容村貌的大改观,还把整村豆制品品质、产量提上去了,周边县市客户纷纷上门订购。“以前脏乱差,总是提心吊胆怕被举报,现在进入豆制品聚集区,赚钱安心,收入也多了。”徐文招感慨道,没想到自己带头关停作坊、响应整治,这么快便尝到了甜头。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