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千岛湖有种神奇的野果叫“茶桃”专家:油茶树被真菌感染所形成

2018-04-22 12: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鲍亚飞 施雯 通讯员 谢力 张旭君

timg.jpg

浙江在线4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鲍亚飞 施雯 通讯员 谢力 张旭君)它是一种“仙果”。这种野果有时大如拳头、小如鸡蛋,像球;有时大如杯垫、小如硬币,像饼。

它非常少见,十个杭州人九个半没见过。

它产自油茶树,上山去摘,油茶树满山,但结出果来的油茶树百中无一。

它是“茶桃”,现在刚刚成熟,色白、味甘。山民说,它就是《西游记》中“王母娘娘的蟠桃”。

神秘野果是王母娘娘的蟠桃吗?

王开全是杭州淳安姜家镇人,他和周边霞社村、甘坞村、首岭后村的村民一样,几乎每年都会在这个时候上山去寻“仙果”,人数少时三五人,多时十几二十人。大家心里都有数,哪座山有树,哪棵树有果。但,即使这样,也总是摘果很少——如果能拿回家一二十个,就算是非常好的运气。

“非常少,完全凭运气。”王开全4月18日早上9点上山,中午时分回来,摘了将近20个,是所有人当中收获最多的。“树一般都在很高的山上,没有路,果子长在树叶之间,不太能看得到。”

这种被山民称为“仙果”的又叫茶桃(球形的空心,饼状的实心),长在油茶树上。非常奇怪,大部分时候它以拳头大小的球形出现,偶尔能见到杯盖大小的饼状。之所以说难摘,是因为绝大部分的油茶树上都只结茶籽不结茶桃。

摘下山的茶桃白色,外表还有一层尚未褪尽的黄色薄衣——无论茶桃还是茶片都一样,只有等到青色转白,“薄衣”褪去才好吃。

詹婆婆今年77岁,嫁到浪川50多年,年岁的关系,她没法上山,但总有小辈会给她送茶桃。“在家做姑娘时就去摘,年年吃,鲜、甜、脆。野果当中,最好的就数它,很多人叫它是‘王母娘娘的蟠桃’。”她拿出一个,用手撕成片往嘴里放,有一种惬意的满足。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姜家镇,淳安当地包括界首、郭村、浪川、汾口、枫树岭等20多个乡镇的山上都有油茶树,都有茶桃,口碑最好的当属浪川、汾口一带——这些地方的山更高,人类干涉更少。

无独有偶,浙江磐安东山山茶油专业合作社的黄剑胜最近用自家油茶园花海刷屏了朋友圈,挂在枝头的茶桃,同样吸引了大家好奇的目光。

专家提醒:还是不要食用为好

神奇的茶桃,它到底是什么?

“油茶‘茶耳’、‘茶桃’,其实是油茶树感染茶苞病的表现。这是油茶的一种真菌病,这种菌叫担子菌。目前我们还没有在山茶科其他物种,如茶花、茶叶上发现有植株感染这种真菌的情况。”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经济林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姚小华说,“在浙江,每年4-6月,油茶容易感染茶苞病,梅雨季节很高发。病变植株会肿起来,形成‘茶耳’,后来会越肿越大,变成球形或桃形,就是大家说的‘茶桃’了。可以说,浙江油茶产区普遍存在这种病害,它会对油茶产量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但影响不大。”

油茶树为什么会生这么可爱的毛病呢?

记者又联系到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森林健康与保护课题组的张亚波博士。

“每年,气温16-18℃,空气湿度在70%-80%的时候,是最适合油茶担子菌孢子繁殖的。当气温高于20℃或低于15℃时,担子菌孢子就会受抑制,进入休眠状态。”

张亚波说,长江流域以南的油茶省份都存在油茶感染茶苞病的情况。因为这种病害会抑制植株光合作用,如果多发的话,就需要人工防治了。一般,物理防治的办法是直接剪掉,土壤深埋或者远远带离油茶园;化学防治的方法就是喷洒光谱类杀菌剂。不过,由于人工成本高等原因,油茶产区一般不太进行人工防治。

既然是一种植物病变,那茶桃究竟能不能吃呢?

“在油茶产区,当地农家确实有采摘茶桃来食用的习惯,它的口感又脆又甜,味道嘛,有点像莲雾。多的时候,整株油茶树都会结满圆滚滚的茶桃。不过,茶苞病是植物病害,并不会传染给人类。至于它到底能不能吃,我觉得食用需要谨慎,因为油茶树也需要病虫害防治,在不清楚有没有施过农药的情况下,还是不要食用的好。”姚小华提醒道。

新闻+

千岛湖畔

发现美味齿菌群落

菌群估计不会少于几百株

有较大的食用价值

近日,淳安当地微生物研究所在千岛湖发现一种非常少见的野生菌类——美味齿菌。这是调查人员第一次在当地发现这种菌株。这次的发现有两点非常特别:第一是美味齿菌可食用,且味道鲜美;第二,发现的数量很大,以菌群的形式存在,菌株量可能达到几百株。

大概一周前,淳安县微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何次平来到千岛湖东南湖区某处山林,同行的还有当地林业部门专家和向导,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菌类。

“这个时节的湿度、温度都非常适合菌类生长,是进行专项调查的好时机。”何次平说,一路他们发现了多种野生菌类,种类丰富。“绝大部分都是此前已经发现的,直到在一处背阳山坡发现了美味齿菌。”他说,当时初看就认为是一种千岛湖从来没有出现过的菌类,可能是美味齿菌,数量应当十分稀少。但通过周边探查,一行人发现了更大数量。“是一个菌群,具体数量无法准确判断,但估计不会少于几百株。”

阶段性调查结束后,他们开始拍摄照片、记录环境、采集标本、丈量规格。回到研究所后,他们把相关资料传给了上级研究部门,得出的结论是:这就是美味齿菌。

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食药用菌研究所副所长林文飞也确认了这种菌类为美味齿菌。他说,美味齿菌是一种优良野生食菌,属外生菌根菌,与栎、栗、榛等阔叶树形成菌根,在省内还是有一定分布的,比如前段时间他曾在杭州和丽水也有过发现。“比较少见,而且像淳安这样发现几十上百株美味齿菌的情况的确少见。”

“美味齿菌在淳安第一次发现,让人激动。”何次平说,该种菌类味道鲜美,有较大的食用价值,而且浙江省内还未见过相关报道。

何次平说,估计千岛湖可能存在过各种菌类1000种,通过两年的调查,目前已经发现300余种。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