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一片叶子成就一产业 浙江安吉白茶筑产文融合新画卷

2018-03-17 17:49  来源:中新网 记者 胡丰盛 通讯员 俞莹 夏鹏飞

  安吉宋茗茶博园俯瞰图 安宣 摄

  3月9日,位于浙江安吉古城村石角九龙山麓的安吉宋茗茶博园正式开园。该茶博园茶博园项目总投资3.8亿元人民币,区域总面积2600亩,总建筑面积31500平方米,可以解决当地500名群众的就业。它的开园也意味着安吉白茶产业开启了艰辛却又充满希望的转型升级之路。

  安吉万亩茶园 安宣 摄

  宋茗茶博园以安吉白茶文化为主题,以千亩安吉白茶精品园为平台,整个项目由千亩安吉白茶精品园、茶康养度假酒店、茶文化影视基地、安吉白茶博物馆、茶叶品种资源库等五大区块组成,打造了集安吉白茶生产、茶科技研发、茶技术推广、茶品牌展示、茶文化传播为一体的生态农业文旅度假综合体。

  “以往,安吉白茶作为一产,一直逃脱不了‘靠天吃饭’的命运,我们茶企和茶农的发展思路基本以种好茶、做好茶、卖好茶主。”安吉宋茗白茶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万富告诉记者,“5年前,我就思考过安吉白茶到底该怎么做,才能实现真正的产业化。答案是一定要走农旅结合、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茶博园就是在那时开始筹建的。”

  安吉的万亩茶园 安宣 摄

  多年以来,宋茗茶博园除了建好1200亩生态茶园外,还先后与电视剧连续剧《如意》制片商携手,在安吉实现了茶文化与影视文化首次结合,后又与知名导演张纪中合作,将电视剧《侠客行》的拍摄点引入茶博园,开创了安吉白茶旅游的新时代。2017年,茶博园引进外地工商资本,强强联合,打造了茶园中的五星级度假酒店,农旅结合模式成为安吉白茶产业发展的样板。

  许万富谈及日后的发展信心满满:“截止到2017年底,宋茗白茶的订单农户已达千余户,间接受益人达万人以上,带动了一大批农民走上了小康的道路。”

  “一片叶子成就了一个产业,富裕了一方百姓。”安吉白茶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多年来,这一产业已经成为支撑安吉经济发展的一大支柱,更使得“绿水青山”源源不断转化为“金山银山”。

  聪明的茶人们开始思考,如何将产业做大做强,怎么样使一产“接二连三”的发展,于是产业融合应运而生。帐篷客酒店、CASA项目等落户溪龙万亩白茶园,使农业旅游结合密切,游客不断,茶叶的销量也随之增多;茶农们不仅在茶叶品牌包装上动足脑筋,做强旅游产品,还主动开起了“茶家乐”,茶园住宿餐饮经济进一步发展;影视产业每年为安吉带来500万的追星族,茶园的影视经济风生水起……一个全新的安吉白茶产业正在“扬帆起航”。

编辑:南希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