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杨梅农用基地承包权作抵押贷到款 上虞开出首单农地经营权抵押贷

2018-01-20 10:48  来源:绍兴日报 

  “真没想到60亩杨梅基地的承包权能作抵押,贷到了50万元建设资金。”近日,上虞黄鼎家庭农场农场主黄海江欣喜地说,有了这笔启动资金,基地新建的刘家大院农家乐春节前可以正式营业了。据悉,这是上虞农商银行驿亭支行开出的该区首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

  2006年,黄海江获得60亩杨梅基地为期50年的承包权。11年来,他已累计投入400万元,种植杨梅等果树2000余株,目前杨梅林已进入旺产期。每当杨梅采摘季,基地游客盈门,因此黄海江很想发展餐饮、民宿等配套产业,但苦于没有资金,且因没有有效抵押物而无法从银行顺利贷得所需款项。

  “因农村房屋目前尚不具备抵押流转条件,信用担保贷款又主要用于消费,额度有限,农民想要投资创业往往会遇到融资难题。”上虞农商银行驿亭支行行长徐仲芬说,针对这一困境,上虞农商银行一直探索创新农户贷款担保方式,并积极响应《国务院关于开展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的指导意见》的精神,根据人行、银监会、农业部等相关部门出台的信贷、土地管理等制度,设计开发了“丰收·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品种。

  据介绍,该金融产品类型中,满足相关条件的农户最高可获得不超过土地经营权估值的50%且不超过100万元,最长期限为三年的贷款。“最高贷款额,具体视经营者的银行信用记录及杨梅成林年份进行评估,如果信用等级高,也可适当给予放宽。”徐仲芬说。

  这几天,成功贷到款后,黄海江正忙着张罗农家乐的年夜饭订餐业务。这笔贷款资金不仅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还让他快速揽进了年夜饭订单,目前,已有不少公司向他预订了年夜饭。

  现在驿亭镇已有5户农场主正与上虞农商银行驿亭支行进行咨询对接贷款事宜。其中一户同样用杨梅基地承包权作抵押,已贷到90万元。

  驿亭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抵押贷款能让农村土地经营权“活”起来,让农民们能够积极投身田园综合体的建设。

编辑:谢劼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