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金华婺城4万农民捧起“绿饭碗”

2018-01-14 09: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许斌 见习记者 孙莉 通讯员 汪路

风景如画的喻斯村。 拍友陈汝平童未名摄风景如画的喻斯村。 拍友陈汝平童未名摄

  浙江在线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许斌 见习记者 孙莉 通讯员 汪路)冬日清晨,炊烟袅袅的金华市婺城区安地镇喻斯村被蜿蜒而下的梅溪叫醒了,民宿老板付兴根开门迎接远道而来的游客。和付兴根一样,原本外出打工的村民纷纷返乡从事农家乐生意。谈及村庄的绿色发展,村民们感慨:“其实,我们心里也曾有过迷茫。”

  作为金华的核心城区,婺城区三面环山。该区山区、半山区面积占全区面积的一半以上,而经济总量却不到全区的12%。与此同时,沙畈、金兰等五个大中型水库水源保护区禁止畜禽养殖、整治各类污染行业,一度让附近山村的发展举步维艰。在保护与发展的两难之中,婺城通过生态保护探索出一条独特的乡村振兴之路,让水源保护区4万农民捧上了“绿饭碗”。

  转型让产业兴旺。近年来,婺城水源保护区内共关停畜禽养殖场451家、农家乐45家,关停拆除锯板厂49家、砂石厂4家。与此同时,婺城通过培训、政策支持等引导当地农业向生态农业转型,并引进温泉、生态旅游等大型项目,实现产业转型。昔日“猪倌”变身养蜂大户,2017年全区蜂蜜产值达1亿多元;建起长山果蔬种植特色园等50多个特色生态农业园;安地镇引进投资5亿元的巨龙雅泉主题公园,打起“生态旅游牌”……产业转型给农民带来了更多就业和致富商机。

  生态红线法,引导绿色产业沿生态廊道布局。婺城划定水源保护地3个类型6个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占全区总面积的42.62%。与此同时,在水源保护地红线外区域,进行梅溪流域综合治理,打造生态景观廊道,并在生态廊道沿线逐步建立一批慢生活、高端休闲民宿,引导喻斯村等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无污染生态旅游项目。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