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一茧融天下 让蚕丝文化时尚鲜活

2018-01-01 11:11  来源:中国网 

  天工开物,物华天宝。由上海金加瀛投资建团精心打造,顺应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积极融合中国传统精粹,多元融汇蚕丝产品的生产与工艺、市场与服务、文化与健康,以多渠道通往国际市场,展示其匠意时尚、科技鲜活的中国民间国际蚕丝文化展示馆,于2017年12月29日上午,在浙江桐乡洲泉举行隆重的揭牌仪式。为此,工信部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先生(左三)、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副秘书长田晓红女士(右二)、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何慧娟女士(右四)及北大青鸟文化艺术研究院代表、桐乡市政府等领导嘉宾特别莅临现场,为落户桐乡、面向全球的金加瀛国际蚕丝文化展示馆热情揭幕、洋溢致辞。

金加瀛国际蚕丝文化展示馆揭牌嘉宾合影

  来自上海市总工会的何慧娟女士,提到金加瀛尽显亲切,对金加瀛的发展与成就如数家珍。金加瀛成立于1998年,集产供销一体,为有公信力、有规模的蚕丝制品企业,其厂房位于桐乡市洲泉镇,面积2万多平方米。难能可贵的是,2003年,上海总工会为金加瀛特聘杨怀远、杨富珍等全国十一位劳模为质量监督员;2006年,金加瀛被评为上海总工会女职工创业示范点。历年来,金加瀛以享誉世界的蚕丝产品为载体,在上海工会系统、教育卫生系统推广健康理念;通过电视购物平台,又以精湛匠心的产品、十万元的质量承保弘扬中华丝绸文化,向世界证明中国金品、中国诚信,得到千万用户的美誉及各类殊荣。2017年上海总工会为表彰金加瀛多年的善举,颁发了“关心女职工实事项目公益合作伙伴”荣誉证书。

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何惠娟女士致贺辞

  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先生对金加瀛和桐乡的发展迅速表示赞赏与支持。据当地政府代表介绍,桐乡不仅有乌镇的国际互联网大会,也有以洲泉镇为中心的中国国际蚕丝生产交易基地。桐乡,自古享有“桑蚕之乡、丝绸之府”的美誉。全市各地遍植桑树,桑蚕养殖和丝绵加工历史悠久,传统手工制作桑蚕丝绵,世袭家家户户。上世纪八十年代,桐乡人将蚕丝被卖到日本,蚕丝被从旧时自用,到商业化国际化,桐乡人具有突出贡献。近年来,桐乡蚕丝被业发展飞速,展示馆所在地洲泉镇,2010年10月被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蚕丝被生产基地”。

中国电子商会秘书长彭李辉先生致贺辞

  “蚕丝是熟蚕结茧时所分泌丝液凝固而成的连续长纤维,是人类最早利用的动物蛋白质纤维之一,富含人体必须的18种氨基酸和97%的蛋白质,被誉为纤维皇后。蚕丝,乃我国古代文明产物之一……”金加瀛董事长卢亚波女士在展示馆开幕致辞中娓娓阐述,“4700多年前黄帝之妃嫘祖亲自栽桑、养蚕、缫丝并予推广,蚕丝由此展开了波澜壮阔惊世骇俗的历史。中国的种桑养蚕技术,自丝绸之路传播到了世界各地,随后在近70个国家幅射、延伸、发展---以中国为中心,转道法、日,20世纪70年代前又重返发源地中国,一场实足的环球之旅。”

金加瀛董事长卢亚波女士发言致辞

  中国的蚕丝文化之所以通过陆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传播海内外,不仅为世人展示蚕丝惊人的艳丽,更有“丝丝入扣”的健康原素。中国是世界丝绸文化的历史源头,也是最古老的绫、罗、绸、缎、丝、帛、锦之都,中国荥阳曾发现全球最早丝绸织物。我们希望融合“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机遇,助力金加瀛、助力桐乡、助力蚕丝品,重返丝绸之路蚕丝品的金贵与繁华。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上海中心负责人田女士如是说。

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副秘书长田晓红女士致贺辞

  从一根丝到一床被,历经36道工序、70天历程、6环检验。金加瀛承载5000年蚕丝文化的传播使命,身为国际丝寝定制专家,一直得到上海、桐乡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20年来始终不忘初心,向世界推出轻柔、温暖、祥和的中国金牌产品,讲述中国的丝绸文化和丝绸故事。随着中国的种桑养蚕技术远播海外,丝绸也曾一度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国际结算货币——蚕丝与黄金同价!

  揭牌仪式后,卢董事长亲自带领所有嘉宾参观展示馆。展示馆共有面积5000多平米,一期启用2500平米,旨在以丝为媒、博古通今、集中外六国蚕丝文化之要,系首家以国际视野提出“一茧融天下,让蚕丝文化时尚,让蚕丝历史鲜活”,传承光大蚕丝产品、蚕丝企业、蚕丝文化的民间国际蚕丝文化展示馆。展示馆内设中国馆、法国馆、英国馆、泰国馆、瑞士馆、美国馆。

  其中,中国馆古朴高雅,展示光彩夺目、艳丽精致、巧夺天工的桑蚕丝床品,以中华民族繁洐发展的婚庆题材为主线,以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的苏绣为表现手法,创造性融现代高科技于面料,织就了高于古代、优于现代的艺术臻品。法国馆金碧辉煌,以凯旋门、埃菲尔铁塔、熏衣草及名人名画为题材,以高科技数码打印展示栩栩如生、浪漫唯美的蚕丝历史咏叹调。英国馆叹为观止,用中华几千年蚕丝精华,创作“天之娇子”100%桑蚕丝内芯的服饰和床上用品。瑞士馆、美国馆、泰国馆尽显中国蚕丝尊贵之普惠天下。

金加瀛董事长与北大青鸟文化艺术研究所代表签约

  展示馆揭牌仪式上,北大青鸟文化艺术研究院与金加瀛国际蚕丝文化展示馆签约,工信部中国电子商会、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上海中心等也与展示馆达成关于蚕丝产品销售、蚕丝文化传播及蚕丝文化工业旅游等合作意向。在多方协力下,金加瀛必将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融汇长江经济带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步伐,一茧融天下一茧爱天下,以高科技注入蚕丝文化以时尚,让蚕丝历史鲜活,这必将使中国的蚕丝文化在国际市场上更加炫彩夺目。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