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农业大脑”智慧驱动新发展 农博会现农业领域高科技

2017-11-25 10:0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孙磊

  农博会现场 记者 法鑫 摄

  水果上贴着二维码,扫一扫可以溯源;全省小吃评选十大品牌,新昌炒年糕摘得桂冠,缙云烧饼、金华酥饼位列榜眼、探花,这是浙江农业博览会的新吃法、新玩法。

  “农业大脑”超乎想象

  11月24日,盛大开幕的浙江农业博览会上,客似云来,浙江新农都会展中心、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花开两朵,热闹如春。独具乡土特色的味蕾盛宴,只是本届农博会的华章一角;五味俱全的背后,是一颗聪明的“农业大脑”。人们发现,浙江农业在智能科技领域已经迈开了很大的步伐,农村、农业、农民,早就不再是印象中“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景象了。

  农业中所包含的科技含量正日益提高。比如农创客陈立钢自主研发全新一代植保无人机,就是展馆内的一大热点。无人机突破了果树无法有效飞防的难题,实现了全自主飞行、全方位着药,并建立了飞防大数据系统,为果树定制全方位植保方案。

  近年来,浙江已成为农业“机器换人”示范省,涌现了一大批陈立钢式的创新人物,应用了一大批高科技农机装备,对于农产品的标准化、商品化大有裨益;我们每天喝的奶和茶、吃的米和菜,其行业生产均已实现了智能化,比如:奶牛全自动养殖设备、奶牛自动挤奶、稻米全自动加工流水线、温室智能控制设备、茶叶机械化修剪采摘、茶叶机械化炒制、畜禽自动喂料、蔬菜机械化移栽、无人驾驶插秧机、遥控操作微耕机……“农业大脑”,比人们想象的更聪明。

  “卖难”和“买难”不再难

  农博会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土特产展销会。多年来,农民愁“卖难”,市民忧“买难”,这两个老大难问题,如今有先行者作了有益的尝试。本届农博会上就展示了最新农产品电商模式,如杭州安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采用“电商平台+配送中心+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全产业链模式,这家公司的创始人王晓桢颇传奇,请辞百万年薪、深耕农业电商,全面推进“订单农业”,推广C2B营销模式;百草味借助互联网平台,发展电商渠道,成为全国最大的互联网休闲食品巨擘之一。

  省农科院展馆则呈现了浙江农业丰富人民美好生活的实力担当,有水稻生态防治、五水共治新技术等40多项新技术、新装备,还带来了60多个蔬菜瓜果米等农作物新品种,以及花卉新品种20多种,既满足了人们的口福,也提升了眼福。

  如此丰富的农博会,也吸引了许多金牌嘉宾助阵:台湾的阿里山茶叶、凤梨,马来西亚的纯天然燕窝、白咖啡等等;日本静冈的农业研究员,也慕名前来参观。

  此外,还有可以快递的千岛湖活鱼、100斤重的大鲟鱼、云和雪梨造型、移动茶吧、营销机器人等。2017年浙江农博会嘉年华,尚有4天余额,期待你来。

编辑:申思婕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