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秉承“两山”理念 杭州奔向“绿富美”

2017-10-15 18:22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刚刚过去的国庆八天长假,杭州农村民宿(农家乐)接待游客超过310万,同比增长23%,经营收入超过2.6亿元,比去年增加29%,这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杭州的生动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浙江省“七山一水两分田”,许多地方“绿水逶迤去,青山相向开”,拥有良好的生态优势。如果能够把这些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的优势,那么绿水青山也就变成了金山银山。“两山理论”一直是杭州上下铭刻于心的高度共识和贯穿始终的发展准绳,由此意义延伸开来的“三江两岸”保护、“美丽乡村”建设、“五气共治”“五水共治”“五废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无一不遵循于此。

  生态环境保护效果如何?从3张新出炉的成绩单,可以找到答案。

  第一张成绩单,聚焦治水。截至今年7月底,省控、市控、县控劣Ⅴ类水质断面,全部“摘帽”,西部县(市)优于Ⅲ类水体比例达95%以上,实现“全域可游泳”;2016年全市地表水交接断面水质持续改善,连续三年保持优秀,昔日的垃圾河、黑臭河变为人文河、景观河,老百姓对于治水的获得感明显增强。

  第二张成绩单,关乎治气。从2013年到2016年,杭州PM2.5的年平均浓度逐年下降。去年,市区空气优良天数260天,比2013年同比增加43天。显而易见,杭州的“气”质越来越好,更多的蓝天白云出现在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里。

  第三张成绩单,来自小城镇综合整治。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小城镇整治项目已开工2338个,开工率83%,完成投资180.64亿,完成投资进度60%;其中,2017年达标考核的整治项目开工率100%,完成投资44.64亿元,完成率85%。小城镇环境迎来蝶变。

  人改变了环境,环境又反过来改变了人。杭州人都在努力成为绿色生活的主角,盘子变干净了、环保袋多了、出行更环保了……从最初的“被动做”到今天的“主动为”,如今的杭州,城市里整洁有序,农村也极少能见到废纸屑、烟头。2016年8月,杭州通过国家生态市创建考核验收,成为全国省会城市中首个“国家生态市”。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2013年以来,杭州一边向“脏乱差”的环境开刀、清剿“低小散”落后产能的老巢,一边引进高新项目、培育发展新动能,从而跳出传统粗放发展的老路,迈向更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

  上城区玉皇山南麓这片占地仅2平方公里的区域,如今已有海内外300多家金融投资机构入驻,总管理资产规模已达数千亿元,年税收近4亿元。而在几年前,这里建筑陈旧、布局散乱,2008年的税收仅为40万元。“造纸之乡”富阳区在10余年间,先后实施6轮造纸行业整治,“腾笼换鸟”,以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金融等新经济新产业代替传统产业。2016年,富阳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为26.3亿元、89.3亿元、70.2亿元,分别增长15.9% 、12.3%、11.2%……

  经济转型、产业升级中的经济如何与生态和谐相处,这是杭州交给世界的完美答卷。这场遍及全市的绿色革命,正加速重构杭州经济版图,让杭州奋力奔向“绿富美”。

编辑:南希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