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茶园挖“宝”——“生态富民看衢州”系列报道之八

2017-10-07 11:14  来源:衢州新闻网 记者 杨林涛 报道组 蓝正伟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龙游县罗家乡缪家村缪述钢,从传统茶叶中发现稀有品种龙游黄茶,前后花了近二十年时间培育,将黄茶产业不断做强做大,为当地百姓找到了一条发展特色产业的增收致富路。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将龙游黄茶命名为“中黄3号”。村支书缪术强,与自己哥哥一样,初心不改,带领村民闯出了创业大道。

  “贵州毕节市新增5万亩种茶基地,合作方说可能在国庆期间前来考察。”9月29日,中黄3号的发现者、龙游圣堂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缪述钢说,凭借过硬的品质和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的极力推荐,中黄3号被列入贵州省新品种扶贫计划,已签署了4年茶树苗供货协议。

  秋天的清晨,山幽鸟鸣,初升的太阳从苍翠的山巅洒下万道金光,满山满坡的茶树被染上一层金色。车子缓缓行驶在罗家乡道上,放眼望去,浓浓的绿意扑面而来。我们一边领略秀美的茶园景色,一边听着缪述钢述说他与一株神奇野茶的“邂逅”。

  缪述钢与茶叶结缘早,15岁帮父亲经营茶叶,18岁当起茶老板。上世纪90年代末,一次在收茶青时,满地茶青点缀着几片亮黄的嫩叶,他随手拣了出来。如此这般,经过几次,他将挑拣出来的黄茶单独炒制成茶,汤叶皆黄,味道醇平,缪述钢有些好奇。于是,通过采茶人指点,他独自上山,找到了这棵单株变异的野生茶树,他用色带做了记号,几天后,小心翼翼地将其挖回家种。

  “一开始也没太在意,但过了三四年,安吉白茶名气上来了,我脑袋里崩出一个想法,白茶能做大,黄茶行不行?”缪述钢将自己的宝贝黄茶拿到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检测,结果出乎他的想象:各项有效指标均高于普通绿茶,尤其是氨基酸含量达到10.4%,是普通绿茶的2至5倍。

  这下让缪述钢信心倍增,他决心把自己一手培育出来的黄茶做大,做成当地富民产业。通过不断研试,缪述钢掌握了一整套黄茶种植、扦插与制茶技术,同时成立合作社、注册商标,他攻茶道、拓市场、做推广,在县、乡两级政府大力扶持下,将黄茶种植面积从几十亩辐射到域内外500多亩,直接带动200多农户种植黄茶,干茶、茶树苗销售在10余个省份都有布点。缪述钢说:“现在我的合作社年销售额300多万元,其中200多万元是茶树苗的销售。”

  与缪述钢的坚持一样,弟弟缪术强也成为黄茶产业的拓荒者。“我们现在有中黄3号苗1400万棵,保守估价800万元。”站在绿油油的茶园里,龙游兰崖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缪术强介绍,他的合作社现有会员68名,育苗基地90亩,全村共有黄茶300余亩。

  缪术强的另一个身份是缪家村党支部书记,他说,龙游黄茶明前茶青收购价200元每斤,黄茶干茶均价1000元每斤,每亩茶园能产干茶约40斤;一年生茶树苗市场均价1元每棵,一亩地能产10万到15万棵。

  这场黄茶开拓战中,缪术强和他的合作社股东们也经历过艰难的决断。2014年底,缪术强成立兰崖茶叶专业合作社,2015年卖干茶就赚了40多万元,成功的实践,促使他们放开胆子,扩大培育面积。缪术强说,近年来,合作社一帮人撸起袖子加油干,黄茶育苗面积迅速扩大,也吸引了不少村民参与进来,黄茶给缪家村户均增收2000多元。

  “我们合作社的经营思路是先育苗,让更多的人种黄茶,再主攻干茶生产和品牌打造。”缪术强介绍,龙游黄茶逐渐被市场认可,不仅本地人爱种,在外面名声也起来了。前不久,一名福建茶商从网上获取信息后,一路找到罗家乡,以每棵1元的价格订购了100万棵茶苗。

  网民围观:

  网友-166114:山野之中一株不起眼的野茶树,邂逅了一位创业致富的有心人,成就了一个富民产业,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一叶香茗富山乡,这是一个无中生有、生态富民的好故事。

  网友-81879:古时,神农遍尝百草,茶被当作解毒良方;今天,罗家黄茶被“请”山野,亭亭玉立为醇美芬芳的国家级名茶。这是大自然的美好馈赠,也是龙游坚守绿水青山、成就金山银山的生动体现。

  跳跳睡不醒:要把“龙游黄茶”做成西湖龙井、开化龙顶、安吉白茶一样,还需要一个继续努力的过程。首先品牌定位要准确统一到“龙游黄茶”,并上升到战略高度,然后,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地围绕着做好品牌营销工作。

编辑:潘洁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