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抱团发展用心经营 蔡源20户猕猴桃种植户做大诚信品牌

2017-09-11 11:41  来源:丽水网 记者 张李杨 刘鸯鸯 通讯员 郑玲烨 汪琳

  日前,遂昌蔡源乡蔡溪果蔬专业合作社生意火爆,理事长黄海峰忙着雇人到猕猴桃种植园中采摘、挑拣,一天时间,2500公斤猕猴桃完成挑选后被运往上海板扎果业门店。完成这笔订单,黄海峰又开始张罗其他订单的发送事宜。

  说起蔡溪果蔬猕猴桃畅销的秘诀,不得不提那个苛刻的“规矩”。2012年,蔡源开始种植猕猴桃,蔡溪果蔬专业合作社成立之初,大家协商定了一个规矩:宁可自身损失也不让顾客遭殃,凡是进入合作社的社员违反规矩自动退社。仅5年时间,合作社社员增至20户103人,基地面积达600多亩,2016年产值280余万元。

  2016年,在给上海客户寄送猕猴桃过程中,25公斤产品破损,在与快递公司协商无果的情况下,黄海峰当即作出赔偿决定,迅速给客户重新发送了猕猴桃。有的社员得知情况后,认为这不是合作社的过错,没必要赔偿,黄海峰严厉批评了社员:“宁可受损失,也不能砸了招牌。”

  蔡溪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诚信不只体现在交易上,更融进生产过程中。为了种出的猕猴桃为名副其实“原生态”桃,合作社实行土办法种植,不用化肥,采用羊粪、蚕粪、花草籽等有机肥料,不喷植物生长素,让其自然生长。所以,蔡源的猕猴桃颗粒没有市场上其他的猕猴桃那么大个,但酸甜可口、果香馥郁。

  “3月30日,使用一支凯润杀菌剂”“4月25日,雇用6个工人除草”“6月20日,喷施叶面肥”……打开“壹生态产品追溯”系统,上面详细地记录着蔡溪合作社猕猴桃生长期的每个细节,“只要用微信扫描包装盒上的二维码就能看到系统里记录的内容,通过微信追溯,让顾客吃得放心。”黄海峰说道。

  双溪村村民黄应雄是今年合作社新社员,他每天早早起床在2亩猕猴桃基地上忙碌着,用最原始的肥料施肥,自己除草,土办法结出的果子口感特好。如今正值猕猴桃结果期,可他的2亩猕猴桃早已被多个买家订购一空。

  “蔡溪果蔬专业合作社的猕猴桃,我们从来不再检验,因为放心。”上海板扎果业老板与合作社合作了5年,对合作社的诚信经营从不质疑。也正是因为这样一份放心,蔡溪果蔬专业合作社的猕猴桃连续两年成为丽水市精品农博会的宣传品。

  放眼600多亩的猕猴桃基地,一株株猕猴桃果树长势良好,“这片土地上注入了我们的辛勤付出、希望与期待,我们始终不会忘记自己创立合作社的初衷——打造客户‘放心’产品。”黄海峰坚持将诚信品牌做大做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