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海盐县小麦收购创历史新高

2017-07-31 08:4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唐潇伦 通讯员 张佳怡

  优化订单结构,不断夯实收购基础;健全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收购效率;切实为民考虑,不断提升收购质量,今年初以来,海盐县树立“大粮食”理念,积极在旱粮端发力,确保春粮收购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全县共收购小麦6230吨,超额完成2017年度小麦收购任务,创历史新高,其中2360吨用于县级储备小麦补库,3000吨为省级储备。

  “今年海盐县小麦种植面积为15.28万亩,以单产280公斤每亩计算,总产量4.29万吨,面积、总产量分别比去年增长28.95%和29.22%。”县商务局(粮食局)相关负责人说,“由于小麦生产期间连续阴雨天气少,收购安排及时合理,所以小麦质量情况明显好于去年。”

  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起海盐县就开始争取省级小麦订单,今年额定省级小麦订单为3000吨,每50公斤可享价外补贴30元,占收购计划量的56%,涉及面积68000亩,惠及全县193户种粮农户。

  为减轻种粮大户销售压力,积极响应鼓励旱粮种植的号召,我县重点突出规模性专业化种粮大户,按照相对集中和连片种植小麦的原则,制定2017年小麦订单测算方案;为确保订单工作公开公正,我县开展种粮农户小麦种植及购种情况双向摸底并公示,以接受群众监督;为保证订单履约到位,我县建立商务局(粮食局)领导班子带班联系种粮大户制度,加强与各镇(街道)和其他涉农部门协作、配合,在订单粮食产前、产中、产后认真履职,实现省级小麦订单履约率100%。

  “扬鞭策马疾奋蹄”,小麦收购奖罚制度涵盖了小麦质量和数量、质量鉴定主要指标、收购服务准则等方面,由县收储公司直接对一线职工进行考核,改变了以往只对分公司负责人考核奖罚的做法,有效调动了一线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有利于增强员工责任意识,从源头上把好入库质量关。

  “今年我们设于城粮库、官堂粮库、中心粮库、沈荡粮库4个收购点,腾空2万吨仓容,方便农户就近售粮,同时新增2台烘干机,小麦收购期间启动37台烘干机,日烘干能力达720吨,比去年提高60吨,解决大部分种粮大户无场地晒粮的问题。”县商务局(粮食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送政策、送订单、送服务、送信息、送资金,“五送”惠农服务为农户排忧解难,切实维护了农民利益。针对收购期间可能出现的异常天气和突发事件,我县制订了收购应急预案,落实工作责任和措施,根据天气变化妥善保管粮食,防止发热霉变,做好各粮仓和烘干仓库的防火、防盗、用电安全措施,确保仓储安全。

  此外,海盐县积极与周边缺粮地区、附近用粮企业等对接洽谈合作,拓展余粮外销渠道,引导本县有收购资格的经营企业和粮食经纪人积极入市参与粮食收购,搭建余粮消化桥梁,不仅“销出去”,而且“收进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