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海宁推出农村厨师“红黑榜” 农家宴可以放心吃了

2017-07-11 09:2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嘉兴记者 陆烨

  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家宴厨师受到越来越多人的欢迎。不过,相比酒店和饭店,农村宴席的卫生安全却成为监管的盲区。

  去年海宁市出台了《农村家宴厨师服务操作规范》,对家宴制作现场管理、食品安全管理等农村宴席的整个流程进行了规范。

  在此基础上,海宁近日又推出了《海宁市农村家宴厨师记分评价办法》,对农村家宴厨师的记分考核评价,市民可以在海宁市餐饮食品安全网查到。

  海宁农家宴有了操作规范

  海宁丁桥村村民王伟忠的儿子结婚,没有选择在酒店摆宴席,他请来了厨师,在自己家里摆了30多桌酒席。

  尽管是农村的宴席,整套流程却一点都不马虎,宴席前几天,厨师就来到他家实地查看,按照《农村家宴厨师服务操作规范》的要求,设立食物加工操作区域,凉菜制作还需要设置不超过25℃的专间。

  到宴席那天,8名厨师各自配备了砧板、刀具,制作时做到了生熟分开,就像大酒店里的厨师一样。

  主厨丁国梁表示,农村家宴前期准备内容与标准,家宴操作内容与标准都有明确要求,《农村家宴厨师服务操作规范》设置了7大项服务内容和19项服务程序及其操作细则。

  对于如此规范的操作流程,王伟忠十分满意,他表示:“农村家宴操办这么规范,让我们省心不少。”。

  海宁谈剑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谈剑表示,在农村做餐饮,最大的困难就是农村复杂的操作环境,“最近几年生意越来越好,人们对卫生也越来越重视。”

  持有“一照两证”方可上岗

  在海宁,越来越多人选择农村宴席。据海宁市市场监管局统计,2016年,海宁有统计的10桌以上宴席超过15000场次,大约235万人次出席。

  老百姓“吃”的事情都不是小事。今年,海宁市将“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保障提升工程”列为市政府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要求“构建硬件达标、厨师准入、服务规范、明厨亮灶、餐具消毒、食材抽验、保险保障‘七位一体’的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保障体系。”

  与酒店不同,厨师是农村宴席的责任主体。根据今年以来的新规,在海宁,要做一位家宴厨师必须有营业执照、健康证明、食品安全管理培训合格证书三张证照,明确了家宴厨师脱离原来的雇工范畴,列入地方政府食品安全管理范畴。

  这“一照两证”三张证照就是农村家宴厨师备案登记准入条件。据统计,目前,海宁农村家宴厨师“一照两证”市场准入有1176人。

  海宁市市场监管局还开办了家宴厨师培训班,发放农村家宴厨师培训合格证书,有效期为一年。

  不过对获得执业资格的厨师,还将依据《海宁市农村家宴厨师记分评价办法》进行评价,在评价期限自然年度(1月1日至12月31日)中,按红灰黑进行等级设定并公示,有违规行为的还将被扣分。

  在海宁市餐饮食品安全网,记者看到,网站设置了海宁乡厨栏目,所有厨师的技能等级、证书编号、历次扣分情况都可以在网站上查到,方便市民选择可靠的厨师。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