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蚕情好 蚕农忙 秀洲春蚕5月22日大批上蔟

2017-05-27 15:23  来源:嘉兴市政府 

  秀洲区是浙江省重点蚕区之一,蚕桑生产是秀洲区的传统优势产业,春蚕是全年最重要也是蚕农期望值最高的一期蚕,蚕茧成为当地农民致富的“摇钱树”。在全体蚕农和各级蚕桑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秀洲区10000多张春蚕自4月27日发种以来,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饲养,于5月22日大批上蔟,同比提早两天以上。

  “上蔟是指将熟蚕收集,移放到蔟具上,让其吐丝营茧的作业过程。”秀洲区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介绍,正常发育的蚕到了五龄末期,食欲渐衰,胸部透明,身体发软,排泄绿色软粪,头部向上摆动,这时的蚕便称为适熟蚕,将上蔟结茧。

  根据区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调查,今年秀洲区最早上蔟的是新塍镇富园村养蚕高手诸万祥负责饲养的两张春蚕,于5月21日下午上蔟,其饲养的春蚕发育至五龄期约7周时。另外,王店镇宝华村养蚕大户裘亚琴饲养的6张春蚕,则于5月22日中午上蔟,春蚕长至五龄期有7周时多。而天福村养蚕大户李福根饲养的4.5张春蚕,也在5月22日上蔟,其饲养的春蚕长至五龄期用时7.5周时。

  另外,根据技术人员调查可知,由于今年气温适宜,全区各养蚕户的蚕宝宝生长发育情况相差不大,上蔟时间相差3天左右。“今年秀洲区春蚕五龄期食桑时间也是近几年来较长的一年,都说‘一口桑叶一口丝’,今年春茧的茧层量应该不会低。”区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加上今年整个春蚕期,全区桑树的生长总体好于去年同期水平,桑叶质量较好,多数蚕农的春蚕总体形势较好,根据目前茧丝绸行情与外地春茧收购情况分析,我区的春茧价格同比将明显提高,可谓丰收在望。

  那么,春蚕上蔟后,蚕农们又要做好哪些工作呢?“据嘉兴气象台预测,春蚕上蔟后一周内的天气总体好于去年同期水平,不会闷热,雨水也相对较少,特别是上蔟后的前几天,温度也不高,这不但有利于营茧,而且有利于提高蚕茧解舒率。”专家提醒,为了提高蚕茧质量,广大蚕农要做好蔟中管理工作,建议在上蔟后一昼时内(茧子“裹白”前)避免强风直吹“蔟山”,注意保持上蔟室内光线均匀。另外,熟蚕结茧前会排放大量蚕尿,从而造成蔟中多湿,所以,蚕农们在蚕已基本定位营茧(一般上蔟一昼时后,茧子“裹白”后),要开放蔟室门窗,以便排出湿气和有害气体。

  另外,农技专家特别提醒,蚕农们应当在春蚕上蔟后6天左右采茧,并且做到先上蔟的先采,分批采茧。因为采茧过早的话,蚕未化蛹,而这样的蚕茧俗称为“毛脚茧”,在烘干杀蛹时对内层茧质的破坏性极大。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