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中国茶产业联盟成立 发布《杭州宣言》

2017-05-18 08:1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涂仕贵

  昨日,中国茶产业联盟在杭州发起成立,联盟由农业部牵头,157家大型茶叶企业集团及科研单位组成。在成立仪式后召开的中国茶产业联盟第一届理事会上,选举通过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曾衍德为理事长,审议通过了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刘天金为秘书长、中国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殷建豪为执行理事长,中农促茶产业委员会秘书长魏有当选为茶产业联盟理事。联盟旨在做强中国茶产业,弘扬中国茶文化,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助力茶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

  “成立中国茶产业联盟,主要是为了缔约战略联盟各方共同利益,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整合相关资源,集聚创新要素,持续解决茶产业的销售、流通等难题。”在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胡晓云看来,成立中国茶产业联盟,有利于促进“互联网+”和“一带一路”对茶产业的扶持,为茶资源的高效利用和茶产业整体提升产值、提高品牌度搭建平台,促进联盟内交流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积极构建中国茶产业良性竞争环境,引领中国茶产业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

  事实上,杭州的茶产业发展,已经先行一步。这也是中国茶产业联盟以及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都同时落地杭州的重要原因。

  截至去年年底,全市茶叶总产量2.22万吨;茶叶总产值30.8亿元。其中名优茶产量1.19万吨,占茶叶总产量的53.5%;名优茶产值27.4亿元,占茶叶总产值的88.9%;全市现有大小规模的茶叶交易市场16个,年交易量1.1万吨、交易额23.1亿元。

  不仅如此,杭州的茶产业在国际市场也已经有了一席之地。根据最新披露的数据,2016年全市出口的茶叶、茶叶制品共1665批、16510.5吨、7199.9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7.2%、9.5%和2.1%。

  “杭州一直以来都是茶叶出口大户,与近60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友好的茶叶贸易合作。”浙江省茶叶产业协会秘书长刁学刚介绍。

  中国茶产业联盟《杭州宣言》也在昨天正式发布。《杭州宣言》发出倡议:坚持质量至上,严格落实标准化生产,严格执行质量管理制度;坚持创新驱动,加强与科研单位合作,加快茶叶育种创新、集成创新、工艺创新、产品创新;坚持绿色发展,促进生产与生态协调发展;坚持品牌战略,执行统一的产品标准,共树中国茶整体品牌;坚持诚信自律,保护茶产业利益,促进茶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