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小桑葚做出大产业鄞州湾底成为农旅一体样板村

2017-05-17 15:55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朱军备 通讯员 史莎璐

  年年举办桑果节。  (史莎璐 朱军备 摄)


  小桑果吸引了外国友人。

  鄞州湾底村天宫庄园第十四届桑果节正在进行之中,从4月29日开幕以来迎来大批游客前来采摘体验,每天游客在二三千人。

  18年前,湾底村党总支书记吴祖楣在国外推销天工工具时,发现街头有桑果卖,且价格不菲。凭着敏锐嗅觉和反复论证,1998年,吴祖楣决定在湾底试种桑果。两年后,湾底村桑葚种植面积达3万亩,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桑果种植基地。

  桑果的采摘期长达一个月,为此村里建立了桑果园,并举办桑果采摘节,让市民自己动手采摘。每当四五月份采摘旺季,到湾底采桑果的游客达10万人次,仅一个旺季旅游收入就有两三百万元。

  本来并不起眼的小小桑果,竟引来大量市民,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当时,国内还没有“乡村采摘”游这一概念。敢为人先的湾底村干部,调整了村级经济发展方向,大力发展农家乐旅游休闲业。以前是“从农到工”,现在是“由工到旅”。

  游客采完桑果后,还想尝尝农家菜。湾底村就利用旧村改造后的旧砖瓦、旧石头,打造了西江古村餐饮中心。此后,还兴建了拓展训练基地、烧烤场等设施,前些年投资兴建了大型热带植物园,又将宁波服装博物馆引入村内。去年,中国插花艺术馆又永久落户,丰富了游客观赏内容。

  桑果亩产可达1000公斤,鲜果卖了能赚钱。湾底村将桑果树作为扶持欠发达村的“扶贫”项目,先后扶持了奉化尚田、余姚梁弄等地农民在山区荒坡上种植,湾底村成立桑果研究院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带动行业发展,社会效益显著。目前,这些区域桑果产业不断做强、做大,已形成自己的农业旅游特色。采摘桑果已成为不少村镇吸引游客的重要农事活动。

  鲜桑果摘下后,如不马上吃掉容易变质。湾底村天宫庄园果汁果酒公司与有关科研院所联合研制,开发出桑果汁、桑葚干红、野桑葚干白,后来又研发出桑叶茶、桑果酱、桑果醋等新产品。现在,该公司年产桑果汁6000多吨、桑果酒3000多吨,产品已进入东南亚、美国、意大利等地市场,年销售额4000多万元。

  天宫庄园休闲旅游有限公司总经理蔡国成说,现在可玩的地方多了,热带植物园、药用植物园、橄榄园、烧烤区、真人CS区、游乐场、丛林攀爬区、天宫城堡少儿职业体验馆、“非遗”文化馆等。依托乡村旅游资源,形成了3条特色旅游线路,20多个旅游景点及8种不同季节的水果采摘项目。

  从小小的桑果起步,至2006年成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湾底村创下了农业旅游的奇迹。该村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十佳休闲农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园区,年接待游客超过40万人次,全年服务业经济总收入近亿元。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