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立夏虽过,“榨菜鲜肉饼”香飘依旧

2017-05-12 09:5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青洋

  浙江在线杭州5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何青洋)富阳人素有立夏吃“立夏饼”的习俗,坊间更有立夏吃立夏饼“不疰夏、不瘦夏”之说。而立夏饼的热度可不只维持短短几日,从立夏前至端午后几乎都能在各大商店和市民家中看到它的身影。

  “榨菜鲜肉夏饼”

  独得富阳人恩宠

  宋小宝曾在脍炙人口的小品中演绎道:“这后宫佳丽三千,皇上却偏偏宠我一人。”对广大富阳市民来说,榨菜鲜肉味的夏饼,就是这样一种独得恩宠的存在。

  每年,只要榨菜鲜肉夏饼一上市,必定遭到疯抢。近日,笔者走访市场发现,无论是各大超市,还是专业烘焙店,只要有售榨菜鲜肉夏饼,毫无例外地都排起了“长龙”。其中,现烤现卖,最受市民欢迎。

  “虽然已经等了半个多小时,但我就想买一袋刚出炉的热腾腾的榨菜鲜肉夏饼。一年也就出这么两次,着实令人馋得慌。”市民张女士一边说一边腼腆笑着。排在其身后的是几个穿着校服的中学生,其中一位告诉笔者:“我们一放学就来排队了,班里的同学都爱吃,我一口气都可以吃三个呢!”

  对此,店员表示:“每年都这样,我们都见怪不怪了。店里夏饼的品种挺多,卖得最好的却只有它。最近几天别说师傅们几百上千个地烤,我们打包都打得都手软。”她指了指角落的厚厚一堆打包盒继续说,“你看,好多人还订购礼盒装,邮寄到全国各地去。”

  “立夏饼”

  吃的是一种“人情味儿”

  不少读者看到这儿不禁会心生疑虑:“真有这么好吃?”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每个地区的衣食住行都各不相同。若是非要问为何富阳人如此钟爱榨菜鲜肉味儿的夏饼,有什么答案比“就是爱”这三个字来得更简单直接呢?

  年逾古稀的蒋爷爷就告诉笔者这样一个小故事:他年轻时在农村插队,每到立夏时节,队里就要开始忙碌着种早稻了。立夏那几天村口的小卖部有“立夏饼”卖,他和队友每天都会买一些当点心,地里干活累了饿了,就在休息的时候拿出来吃,有时还会配上一瓶啤酒,聊聊各自的家常。那个年代的物资远没有现在这般丰富,此类点心也不是经常能吃到,所以那时嘴里的立夏饼俨然已经是人间美味了。榨菜鲜肉口味是当时最贵的,一天劳作结束后,他会买两个带回家给妻子和儿子吃。尽管这两个饼要花去他一天的工资,但只要看到家人欣喜的笑容,他就觉得无比满足了。之后,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立夏饼的口味也层出不穷,但榨菜鲜肉味的永远是他们家的最爱。

  端午有粽子,中秋有月饼,正月十五卖元宵,因为风俗文化的差异,立夏饼容易被很多人所忽略。好在这种富有“人情味儿”的食品,一直被富阳人所喜爱,代代相传。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