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e农行动 正文

2年就赚1.33亿!德清这项试点惠及8.6万农民

2017-04-27 16:5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梁 通讯员 李风

  浙江在线湖州4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梁 通讯员 李风)4月25日至26日,在德清县召开的全国统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现场交流会上,德清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上的创新做法引起了与会者的重点关注。2015年,作为全国15个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县(市、区)之一,德清将改革举措落地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在全国率先实现了首宗“农地入市”和首笔抵押贷款,如今“农地入市”已经实现了常态化运行。

  随着试点工作的展开,德清已建立完善市场交易规则,将全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统一纳入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建立多方协同的入市监管服务机制,初步形成县域内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纵深推进入市改革,德清如今实现了三个转变:用地业主从“怀疑顾虑”转变为“主动申请”,农村土地市场从“各自为政、无序交易”转变为“权能完整、统一规范”,抵押融资市场从“一家单干”转变为“金融机构全覆盖”。

  “农地入市”助推农民增收,群众的获得感显著增强。位于德清中部的洛舍镇砂村,当地农民对于土地“死权”变“活权”的做法拍手叫好。以2015年9月拍卖出让的一个地块为例,出让后,该村农民每股股权价值从5500元增加到了8000元,农民得到了较大实惠。同时,村集体将入市收益用于扩大再生产,实现保值增值。

  产业升级拉动“土地增效”,农村经济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在洛舍镇东衡村,洛舍众创园拔地而起,目前已有14家钢琴企业入驻,预计今年10月底就可以竣工。东衡村党总支书记章顺龙告诉记者:“一大批精品酒店、乡村民宿和小微创业园正在替代原有的砖瓦厂、废弃码头、小矿山等低效产能。”

  截至目前,德清县入市宗地102宗、758.45亩,正在组织入市宗地20宗、107.7亩。已成交总额1.64亿元,农民和农民集体收益1.33亿元,惠及农民8.6万余人,初步实现了土地增效、农民增收、集体壮大、产业升级和基层治理加强的目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