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德清新市镇:蚕花庙会“云直播” “远征天使”疲惫除

2020-04-07 16:49:3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

  浙江在线德清4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4月7日,德清新市镇举行第二十二届中国·德清新市蚕花庙会暨《新市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播实施办法》发布会,通过“云直播”方式展示当地浓郁的民俗文化,并出台一系列办法举措,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这座大运河边“活着的古镇”的队伍中来。

  “云直播”精彩纷呈

  为“远征天使”洗去疲惫

01.jpg

02.jpg

蚕花娘娘用“云直播”带领大家领略当地浓郁民俗文化

  新市有“千年小上海 江南百老汇”的美称,悠久的历史培育了浓郁的民俗文化。自古以来,这里就沿袭着“烧香市”的传统,包括“促轿”“拜香会”“轧蚕花”等活动,后来逐渐演化成蚕花庙会。

  由于疫情影响,今年新市蚕花庙会以“云直播”的形式和广大市民和网友见面。这也是自1999年该活动恢复以来,首次采用这种方式。往年庙会筛选出来的蚕花娘娘,要乘坐花轿巡街,今年为了避免人员集聚,巡街改成了“云直播”。在镜头前,身穿古装的美丽蚕花娘娘带领着大家游览新市非遗文化展,包括蚕乡书画展、民间才艺展、水乡摄影展、文创产品展等。

  直播中,记者看到当地文化名人自觉参与非遗展示,将书画文化传承落到了实处,让新市古镇翰墨飘香。另外,守护蚕宝宝的蚕猫、一针针勾出的可爱玩偶、一根根篾编织的工艺品……心灵手巧的新市人还用各式各样的文创产品打动着镜头前的每一个人。

06.jpg

姜震宇在做蚕花剪纸

  除了非遗展示,蚕花娘娘还带领着大家游览新市古镇,当行至钟兆琳故里时,来自新市镇完全小学的学生姜震宇和妹妹姜艺萱,正在当地蚕花剪纸非遗传承人吴云虎老师的指导下,共同完成一个特殊的剪纸作品,他们要把这个作品送给已经快2个月没有回家的爸爸。

  记者了解到,姜震宇的爸爸姜国平是德清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一名医生。疫情期间,姜国平驰援武汉49天,如今已经返回浙江在德清莫干山疗养,阔别已久的一家人在现场进行了视频连线。

  “往年的庙会,都是爸爸妈妈一起带我们看。今年由于爸爸驰援武汉,妈妈就带我和妹妹一起把家乡的非遗文化通过视频连线,分享给爸爸。”姜震宇告诉浙江在线记者。

  在镜头里见到家乡一切如故,姜国平有些激动,他表示这次连线十分温暖,帮他扫去了工作的疲惫,他已经迫不及待回到家乡,和家人一起游览新市美景。

03.jpg

用绵兜做丝绵被

04.jpg

制作“芽麦圆子”

05.jpg

“扫蚕花地”舞蹈

  除了带英雄爸爸网上看蚕花剪纸,本次“云直播”还展示了茧子制成的绵兜如何成为丝绵被,村书记代言的清明特色小吃“芽麦圆子”的制作方法,国家级非遗“扫蚕花地”舞蹈等,呈现了一场精美的视觉盛宴。

  “今年是非常特别的一年,我们新市蚕花庙会和往年也大不相同,能够在这个特别的年份担任蚕花娘娘,我非常开心,也欢迎大家在疫情结束后到新市来玩。”蚕花娘娘嵇超燕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说。

  百万财政保护传统

  塑造运河边“活着的古镇”

  千百年,新市因为运河生生不息,因为运河包罗万象,因为运河百花齐放。蚕花庙会作为当地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在多方的支持下得以不断传承弘扬。

  为了加快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体系建设,弘扬非遗当代价值,不断增强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影响力,新市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许哲锋在本次蚕花庙会现场发布了《新市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播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保护这座大运河边“活着的古镇”的队伍中来,也让新市成为一座更有人文情怀、更有温度的城市。

  据了解,该《办法》以健全镇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库、加强非遗传播阵地建设、打造非遗传播品牌活动、促成非遗保护成果转化利用、创新非遗传播载体形式等五大任务为主要抓手,切实加强非遗传播,展示非遗保护实践和保护成果,进一步促进非遗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营造全镇自觉参与非遗保护的良好局面。

  另外,为进一步保障《办法》顺利实施,新市镇将以加强组织保障、人才保障、经费保障为三大主要支撑,每年镇财政将拿出不少于100万元,用于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队伍建设、各类业务培训和文化交流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单位和传承人开展的各种形式的展演、带徒授艺等活动。

07.jpg

  漫步在唐宋古巷,感受着宁静市河的清澈,一盏盏吉祥如意荷花灯,装点了美丽水世界。在本次活动的尾声,许哲锋还和嵇超燕一起把寓意吉祥的荷花灯放入市河,希望为新市人民带来吉祥如意。许哲锋还通过网络,为新市代言,邀请各方宾朋来新市,圆心事,享受这里的美好时光,让心灵旅行在这千年古镇的悠悠岁月里,静待花开。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