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台州天台石梁:乡村好青年 我的家乡我来守护

2020-02-09 15:53:3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虹雯

  浙江在线2月9日讯(通讯员 陈虹雯)2月7日早上,王钧静匆匆吃了早饭就走出家门,赶在7点前来到村口的卡点开始站岗执勤。“今天是正月十四,我们天台人的元宵节,我得早点来这儿守着,万一有人麻痹大意到处乱窜就不好了。”王均静一边说着,一边拦下了远处驶来的车辆,拿出登记簿开始盘问登记。

01.jpg

  23岁的王均静是天台县石梁镇华峰村的团支部书记,从疫情防控以来,他就主动参与到村里的防疫工作中,积极地协助村委设卡执勤、入户宣传、排查人员…哪里有需要,他就往哪里上。每天早晨,他准时到岗执勤,轮休时又跟着网格员出去巡逻,及时劝阻外出走动的村民,向他们讲清楚这次疫情的危害性、传染性,告诫他们要勤洗手、戴口罩,注意自身防护,减少不必要的外出。

  就这样,这个年轻的身影坚守在农村一线十余天,遍布村子的角角落落,受到了村民的广泛赞誉。王均静听了却推辞道:“我爸是村里的干部,我妈是党代表,他们每天为了防疫忙进忙出。我作为年轻人,更应该向他们学习,以身作则,冲在前面,守护自己的家园。”

03.jpg

  集云村位于石梁镇镇区,下辖五六个自然村,道路四通八达,人员流动频繁,管控起来很有难度。尽管目前只留下两个进出卡点,但仍然有群众对疫情的危险性认识不到位,总想出村转悠一下。面对这一状况,村党支部书记许尚欣心急如焚,村里的干部需要24小时轮流值守,防控人手不够用,无法挨家挨户进行宣传。这时,他看到正在路口值守的镇团委委员、青年网格员姜智天,心里突然有了主意,现在村里的大学生已经回来,还有很多年轻党员也都返乡了,何不号召村里的青年人在这个时候发挥作用,为村里出一份力呢?于是他在微信群里发发布了“青年召集令”,号召本村年轻人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共同守护村口。

04.jpg

  “我自愿参加,时间和岗位由组织安排!”“我是党员,一切以群众生命健康为重!”当天,微信群就被大家的请战宣言刷屏,陈长力、褚天阳、丁式勇等数名青年党员和返乡大学生陈炳宇接连现身执勤卡点,戴上口罩、穿好马甲,走上了防疫一线。

  当前,石梁镇越来越多的团组织带头积极响应党支部号召,履行责任,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镇级机关和21个行政村的团干部、团员、青年踊跃上岗,投身一线,到店铺、农贸市场、留观人员家中、农村重要路口等地共同开展各类防疫工作。眼下,石梁镇人心稳定,村庄祥和,参与志愿工作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村干部们也有了休息时间,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称赞他们:“咱们石梁的年轻人,好用!”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