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连续无休,通宵值班 杭州三墩400余名社工坚持 “战时状态”

2020-02-09 11:41:0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涛

  浙江在线2月9日讯(通讯员 方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个14天已经过去,在大多数人和家人欢聚的十几天里,400余名三墩社工们始终坚守在一线,或在门岗执勤,或在网格排查,或在应急处置,或在汇总各类数据,或在给隔离居民送菜的路上。这些日子里,他们已然忘了时间和休息,疏忽了父母孩子,更谈不上照顾好自己,“好好睡一觉”、“和家人一起吃顿饭”成了最奢侈的愿望。

  连续无休,通宵值班,夜半铃声是这段时间社工们的工作常态。借调社工邱荣华,万家团圆的大年初一,凌晨2点,他刚放下手头的工作想着终于能睡上一会,一个工作电话,他又奔波在家里到办公室的路上。数据排查组的社工们每天盯着各类数据表格,不敢有丝毫懈怠,确保数据完整及时传送到指挥部,而这海量数据的背后场景是,通宵加班的社工能偷闲靠着椅背打个盹就是美好享受,一盒方便面是深夜饥饿来袭时的大餐。连续工作十几天的借调社工鲁婷说:“对着密密麻麻的数据,头昏眼花了喝口咖啡提提神继续干”。

01.jpg

  不下火线不掉链子,是400余名社工坚守的战时信念。有些特殊情况的社工,自己也须在家隔离,但他们没有丝毫断档。自在城西苑社区书记汪韩萍因曾亲自接待过到社区求助的疫区返杭人员,在家隔离期间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指挥协调工作,解除后马上返岗日夜奔波。紫萱社区90后孕妈孙思婷已怀孕8个月,但她不顾孕期可能的风险,主动请缨与团队并肩,甚至推迟重要的产检。借调社工金丽丽,春节回温州老家只住了一晚就接通知返岗,但由于是重点疫区返杭人员,在家隔离期间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她,作为区、镇两级防疫心理干预组成员, 24小时接听热线,为群众开展心理疏导,同时还要负责每天的信息报送。有的值守社工,自发建立微信群,遇上厕所等情况及时发出,能抽身的社工看到后及时顶上,确保岗位不断人。

02.jpg

  在这场硬仗中,在父母眼里还是孩子,在领导眼里是小鬼的年轻社工们,也显现出责任和担当,让人感受到“战疫”必胜的信心和力量。西苑社区两名90后社工董弘扬和沈振杰,一直奔忙在社区网格摸排和隔离居民生活物资配送工作中,工作的疲累让他两双双感冒,但工作脚步却没有因此而放缓半步。自在城东苑社区社工胡明洲的25岁生日,是在一户医学观察隔离居民家门口值守中度过的。

03.jpg

  冲锋陷阵的社工“战士”,刚毅之下爱心满溢。荡王头社区社工应明芝为武汉疫区捐款5000元,五幸社区社工沈灵琦两次向西湖区红十字会捐款,共计金额30000余元。还有的社工主动为隔离在家的小朋友送上生日蛋糕和祝福等。

  连轴转,不畏险,充满爱,防疫期间,在三墩这样的社工案例还有很多很多……

  自在城西苑社区书记汪韩萍哽咽着说:我们社工太不容易了,不仅在高负荷工作,同时为了给家人一个安全保证,有的回家后都单独居住,有的孩子还小甚至患病也照顾不了,有时候还要面对个别居民的不理解不配合。社工们为了社区居民的健康,是拿身体和心理的极限在抗击疫情,值得大家尊重和爱护。

编辑:范国飞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