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借蚕花庙会走出去 古镇新市加速融入长三角

2019-04-04 20:3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


微信图片_20190404191236.jpg

微信图片_20190404191246.jpg

蚕花庙会现场 李选 摄

  浙江在线4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1999年德清新市镇举办首届蚕花庙会的时候,一岁的汪雨婷被奶奶抱着,到街上看蚕花娘娘。20年后,已经上大学的汪雨婷,成为第二十一届蚕花庙会的六位“蚕花娘娘”之一。

  在巡游的时候,坐在花轿里的汪雨婷很激动,频频对着人群挥手、微笑、撒蚕花。因为外婆家养蚕,汪雨婷对蚕有很深的感情。对于她来说,能参加这项传统民俗活动、坐上花轿,一直是一个梦想。

微信图片_20190404191004.jpg

微信图片_20190404191014.jpg

蚕花娘娘 新市镇供图(下同)

  蚕花庙会早已成为新市人的共同记忆,而每年庙会,蚕花娘娘是最被关注的话题。庙会上,蚕花娘娘乘着花轿巡游,沿途抛洒粘着蚕花的糖果,寓意蚕农期待蚕桑生产丰收的心愿。围观的人争相接蚕花,就是为了讨个好彩头。

微信图片_20190404191348.jpg

微信图片_20190404191354.jpg

微信图片_20190404191359.jpg

微信图片_20190404191404.jpg

  新市镇宣传委员刘雯雅介绍,养蚕缫丝是杭嘉湖地区的传统产业,每年清明前后是养蚕的好时节。追根溯源,历史上有“西施送蚕花”的传说。新市人为了纪念西施,祈求蚕桑丰收,每年清明举办盛大的庙会。1999年开始,新市恢复了这一民俗活动,并赋予了新的内涵,至今已21年。

  在以往,“蚕花姑娘”要从新市人里选拔,2018年已经打破了这一限制,扩大到了杭嘉湖地区,而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下,今年范围更是扩大到了长三角地区。这一举动的目的是让新市蚕花庙会走出新市、接轨上海、走向世界,传播更开放的新市文化。

  近沪临杭,是新市镇的优势。这个浙北的千年古镇,素有“江南百老汇、千年小上海”的美称,同时也是一个工业强镇。作为浙江省小城市建设培育试点镇,新市围绕打造运河大花园战略,正进行着“由镇到城”的历史性跨越。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新市镇更是提出了打造“接沪桥头堡”的目标。

  作为第21届蚕花庙会的系列活动之一,上周,新市镇赴上海举办长三角一体化招商推介会,并取得了成功。

  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根,新市古镇在新与旧之间寻求平衡点。对此,新市人陆金坤深有体会。他所在的向日葵公益组织已经连续5年参加蚕花庙会,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在陆金坤的印象中,近几年的蚕花庙会吸引了许多外地人来旅游,并且新元素越来越多。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