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夸一夸变美的小城镇 浙江各地环境整治宣传有妙招

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宣传工作会议在杭州举行

2019-03-22 14: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微信图片_20190322135348.jpg

  浙江在线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迎来收尾阶段,在这个时间节点,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变美小城镇的知名度,能够加快美丽环境进而转变成美丽经济。3月22日,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宣传工作会议在杭州举行,交流总结2018年工作亮点,部署2019年工作安排。

  会上,全省11个地市进行了交流发言。记者梳理发现,各地的工作既有共性又有个性。

  从共性上看,各地都健全了信息员队伍,明确具体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不少地市还围绕信息编写、新闻采写工作方法等主题,对一线宣传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正是在全省整治宣传员的努力下,全国涵盖了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信等载体的主流媒体,都对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进行了关注,刊发了一大批新闻报道。

  其中,许多地市依托浙江在线“美丽浙江 百镇争流”网络PK赛平台,对各级整治办领导,乡镇书记、镇长,普通百姓等进行了采访,谈整治思路、规划、感想,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对小城镇面貌变化、感人事迹等进行深度报道。

  从报道内容上看,各地因地制宜、百家争鸣,各自的关注点又略有差异。

  有的地市在当地媒体开设专栏,详细报道整治工作的成效。比如,台州市在《台州日报》设立“环境大整治 美化小城镇”专栏,衢州市策划开辟了电视问政节目《请人民阅卷》小城镇整治专题,邀请相关责任部门进行现场问政、现场交办。

  有的地市聚焦舆论监督,督促整治进度。比如,温州市在《温州日报》开设“百镇擂台”,组织带领媒体记者团下基层十余次,对“脏乱差”现象进行报道曝光;金华市发挥《金华新观察》《正风问效》等新闻媒体舆论监督作用,推出了“小城镇显微镜”等报道,曝光个别推进不力、行动缓慢的部门,督促问题解决。

  有的地市则聚焦工作特色亮点报道。比如,舟山市推出的《舟山嵊泗把非遗融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被央媒刊登,全市各地挑选出来的8个经验模式案例入选《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经验模式汇编》;文化底蕴深厚的绍兴市,则特别注重对绍兴名人故居故事、历史街区以及非物质文化的发掘报道,跟踪报道了“梅海小镇”“茗香小镇”“水乡小镇”等一批风情小镇,激活了旅游业态,擦亮了水乡名片。

  此外,也有不少地市推出了许多线下活动,营造全民参与、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良好舆论氛围。杭州临安组织了半程马拉松赛,路线途经昌华、河桥和湍口,展现了临安小城镇整治成果;嘉兴组织策划省级样板乡镇巡回帮扶宣讲团,由8个省级样板镇相关负责人组成,分4组赴各县市区开展集中巡回宣讲;湖州组织了2次“乡镇巨变看湖州”大型媒体采访活动等。

  省整治办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过去一年,全省小城镇整治宣传报道工作呈现出领导重视、重点突出、载体丰富、成效显著的态势,希望今年各地再接再厉,推出更多老百姓喜闻乐见,更能反映整治成效的宣传报道和活动,扩大小城镇的影响力。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