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平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县域经济发展

2018-06-27 10:0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丽娜

  浙江在线6月27日讯(通讯员 徐丽娜)日前,平阳8个经济相对发达乡镇与8个经济相对薄弱乡镇成功实现“一对一”结对帮扶,由强镇提供优质资源,在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项目等方面提供帮助,实现县域内山海协作。目前,8个强镇已累计提供帮扶资金1000多万。这是平阳实施高质量党建“九大行动”,助推县域经济发展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针对干部活力不足、重点工作落实难、农村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平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积极开拓基层党建新路子,创新推出平阳高质量党建“九大行动”,着力补齐党建短板,以党建帮助破解县域发展各种难题,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力沉基层 提升服务质量

  “下沉两级抓落实”行动是平阳高质量党建“九大行动”的关键一环,该行动要求县领导直接抓分管联系的部门和联系的乡镇,直接抓分管联系部门的重要职能科室和联系乡镇的软弱落后等重点村,通过以上率下,推动领导干部下基层发挥协调能力,帮助基层破解发展难题,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作为2017年“县十大亮点工程”之一的平阳“省一大”会址及陈列馆改造提升工程,曾因老陈列馆历史遗留问题尚未解决等原因,造成项目推进难。在平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胜军的多次协调下,成功梳理解决了这些难题,该项目实现当年立项、当年设计、当年建成。

  在县领导下沉两级的激励示范下,其他干部也纷纷转变工作作风与工作方法,力沉基层,科级干部主动联村、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包项目、驻村干部包村工作,村干部纷纷比学赶超,乡贤能人更是积极回乡参与农村发展,确保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全县实现了82家县直机关单位、485名县机关领导干部联社联村、258名乡镇班子成员包项目(企业)、驻村干部包村到户全覆盖,599个村都建立“乡贤共建委员会”,吸纳了8993名乡贤参事议事。

  锻造铁军 打造攻坚利器

  事业之成败,发展之兴衰,关键在于干部。

  那么进入改革深水区的平阳,干部应当有怎么样的历史担当和事业追求?为此,平阳围绕发展实际,在“九大行动”中提出实施“平阳铁军四个锻造”行动,即大力推行一线锻造、专业锻造、担当锻造和活力锻造,以期提升干部队伍质量,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百狮攻坚两库两制”正是其中的创新之举。“两库”,是指攻坚项目库、攻坚狮子库,“两制”即有序对接制、考核激励制。该项机制最大的特点就是让项目与干部精准调配,实现力量优化配置。目前,该县共有27个项目列入攻坚项目库,涉及“大拆大整”、五水共治、城中村改造、重点工程等,攻坚狮子库里有干部524名。

  正是在“百狮攻坚两库两制”的作用下,曾搁置十余年的昆阳镇西直街城中村改造项目成功攻坚。当时,平阳县委组织部结合该项目需求、人员特点综合分析研判,从已有的攻坚狮子库里挑选出了20多名擅长做拆迁工作的精兵强将,直接派到项目一线攻坚,成功开创了城中村改造“西直街模式”,为该县后期城中村改造签约提供可复制的样板。

  平阳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平阳铁军四个锻造’行动的实施,不仅提高了干部的执行力,培养锻造一批‘好干部’,也更加有力地推动了中心工作。”

  红色领航 共促乡村振兴

  四面环山,绿满乡野……如今的平阳县怀溪镇水口村恍如“世外桃源”,从脏乱差的空壳村到乡村振兴的示范村,水口的华丽转身,在于基层党组织始终发挥了勇于担当的堡垒作用,党员干部一直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为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平阳提出开展红色领航“28”行动,通过创成80个以上“五好”党建样板村,整治80个以上软弱落后村,创成200个以上经济富裕村和美丽特色村,提升乡村振兴质量,全力打造党建引领的乡村振兴平阳样板。

  目标引领下,一系列创新机制和方法密集跟进。该县以“支部分类对标达标”行动,不断规范基层党组织运行质量;以红色基地‘三个十’”行动,强化党员不忘初心教育服务质量;以“县域山海协作”行动,提升村集体经济质量;以“共建委员会全域覆盖”行动,鼓励乡贤参与村庄事务,共建美丽乡村。

  而更为重要的是,红色领航“28”行动擎起了党建引领的红色旗帜,激发了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许多资本、人才等优质要素纷纷向乡村回流,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型,从而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真正落地生根,开创了党建与乡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同频共振的新局面。全县涌现出了昆阳镇鸣山村、鳌江镇厚垟村、南雁镇笠湖村等一批“样板村”。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