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社会“和谐曲” 嘉兴秀洲区谱写美丽城镇治理美动人音符

2020-07-21 15:26:3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雪芳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通讯员 何雪芳)家庭是社会稳定的第一条防线,妥善处理好家庭关系,保证家庭平安稳定,这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内在要求,同时家庭和睦、社会稳定是美丽城镇创建的基石,只有基石够稳够强,美丽事业的宝塔才能搭得够牢够高。

  对于平安建设来说,‘家事’并非‘小事’。嘉兴秀洲区通过一档一卡一表,建立妇儿维权“最多跑一次”工作机制,运用三色工作法,实施动态跟踪,将矛盾纠纷和不安定因素消除在“家”里面,为妇女儿童等家庭主体撑起了有力的保护伞。

  以“平安家庭”创建为抓手,做到治理有方

  今年初以来,嘉兴秀洲区以构建和谐社会、创建“平安家庭”为目标,以“大梳理、大提升、大整合”为抓手,发挥妇联组织联系妇女、联系家庭的优势,积极履行综治成员单位的职责,动员组织全区妇女积极参与“平安家庭”创建。而这也是秀洲区“平安家庭”推进月系列活动之一。

  为激活“平安细胞”,助推平安建设,秀洲区创新工作思路,以项目化运作的形式做深做实做细“平安家庭”创建工作。在完善《秀洲区“家家知平安 户户创平安”活动考评办法》的基础上,区妇联联合区平安办、法院、公安、民政、司法等部门,率先出台《关于推进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建设的实施办法》,构建家事纠纷多元化解模式。

  以“队伍延伸”创建为引领,做到管理有人

  针对“平安家庭”创建力量薄弱的问题,秀洲区创新建立了“平安秀阿姨”队伍,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和调处家庭、婚姻、赡养等纠纷中发挥积极作用,打通了“平安家庭”创建进村、到格、入户的“最后一公里”。随着“秀阿姨家事调解室”进驻秀洲区社会矛盾联合调解中心,秀洲区加速了对家事审判更深层次的探索与追求。

  “我们一方面不断深化老品牌,有效发挥‘平安秀阿姨’力量,促进‘平安家庭’工作的开展和平安三率的宣传。”该负责人表示,另一方面,建立“秀湖畔的红色娘紫(子)军志愿服务队”,利用社会组织的力量,让平安巾帼身影更靓丽、服务更到位。如今,这道紫色志愿风景线已覆盖全区范围,成为秀洲区“平安家庭”建设中的坚强“后盾”。

  接下去,秀洲区将进一步探索“平安秀阿姨”参与诉讼调解联动工作模式,探索引入在“秀阿姨家事调解室”菜单中引入“法官课堂”,联合法院、民政等部门开设“婚姻学堂”,强化“平安家庭”创建。与此同时,在妇女微家建立法理“她”言堂,堂主由司法和妇女力量担任,让妇女群众在微家议事、讲理、述情,构建妇女议事的多元主体格局。

  深入开展平安建设活动,构建和谐社会,关系到每个家庭、每个公民的幸福与安宁。接下来,秀洲区会努力探索有效经验和可行模式,推动妇联组织深度参与平安建设,以家庭平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全区美丽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