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美丽城镇 | 桐乡梧桐街道开展百日攻坚逐个晒活动 多元共治聚合力三治积分促长效

2020-07-10 15:50:5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小萍

  浙江在线7月10日讯(通讯员 沈小萍)近期,桐乡梧桐街道启动“美丽梧桐·秀美家园”环境整治百日攻坚逐个晒活动,聚焦环境面貌提升和行为习惯养成两大重点,深入开展“美丽梧桐·秀美家园”十大专项行动。该街道从上到下全力以赴,因地制宜、各出妙招,推动活动的顺利开展。

图片7.jpg

  自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庆丰社区以网格为单位,巧用“义丰享”三治积分激励机制,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迅速聚合多方力量,探索建立符合实际、能用管用的治理机制,形成“人人自觉参与,共建秀美家园”的新风尚。

  举好“指挥棒” 对照目标抓落实

  第一时间召开“美丽梧桐·秀美家园”百日攻坚行动部署会,围绕“谁来做、做什么、怎么做”,明确任务分工,细化责任目标,动员党员干部、微网格长、共建单位、文明结对单位等参与到运动中来,全面吹响“爱国卫生 美丽家园”攻坚号角。同时健全“软法”,针对公共区域的环境卫生问题,自下而上征集“公约金点子”,以约化治。

  细耕“责任田” 问题整改无遗漏

图片8.jpg

  以网格为单位,组建“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微网格长”的行动小队,建立网格微群,实现线上、线下实时联动。强化“问题排摸全面精准、问题销号迅速落实”的整治力度,确保“疑难杂症”各个击破,上报问题逐一解决。对排摸到的问题,实行销号解决。

  画好“同心圆” 联勤联动聚合力

  运用大联勤机制,联合工商、城管、环卫等部门,聚焦建筑施工、油污问题等难点和顽疾,开展环境提升整治,并动员个体户积极落实“门前三包”。动员在职党员、干部,梧桐义工,巾帼志愿者下沉微网格,群策群力,分组“找茬”,推动整治工作高效开展。通过大联勤机制,开展集中行动,有效解决了重点、难点问题。

  巧用“工具箱” 健全机制促长效

图片9.jpg

  运用“义丰享”三治积分激励机制,为参与入户走访宣传、环境卫生整治、楼道堆物劝导等工作的微网格长、居民赋分,通过奖励激励,提升参与运动的积极性;以项目化的形式启动“安家”计划,围绕破除乱搭建,排摸楼道安全隐患,耐心劝导铁门安装户履行楼道公约内容;引进第三方力量,建立楼道督促、巡查机制,公布“三色”榜,助推楼道长效保洁。

  唱响“主打歌” 宣教引导全覆盖

  新闻宣传引导。借助微信公众号、微嘉园、网络微群、宣传橱窗、展板等阵地,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宣传教育活动。典型选树引领。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选树一批在爱国卫生运动中的先进典型,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文明新风带动。把爱国卫生运动的具体标准融入社区文明创建工作,深入推进“文明餐桌”行动,推广普及健康向上、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编创一批主题鲜明、易于传播的反映群众积极投身爱国卫生运动的优秀文艺作品。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