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建德航空小镇:从钢铁巨人到涅槃成凤

2019-04-23 10:05:57  来源:新蓝网 记者 张朝拯

  4月19日中午1点多,一架双引擎活塞式小型飞机,在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缓缓降落。两辆消防车喷射形成的水拱门,是航空界最高级别的礼遇。

  驾驶这辆小型飞机的是有“中国环球飞行第一人”之称的张博士。他于今年4月2日从美国芝加哥起飞,挑战第二次环球飞行。4月28日,张博将飞临杭州云栖小镇“2050大会”。而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是他在浙江省内降落的唯一一站。“建德实际上是我,2050环球飞行最重要的一站。因为这次我是为2050,专门做的环球飞行。主会场(云栖小镇)最近的机场,就是我们建德了。”

  多达4500平方公里的报告空域,从2006年就开始使用并不断提升的航空设施,对于一名环球飞行员而言,是再完美不过的“宝地”。然而谁会想到,通用机场身处的航空小镇,在十几年前,其实是一家破产的钢铁工厂。

  77岁的王益荣老人,现在最喜欢做的,就是和老伴一边在家门口的航空小镇散步,一边回忆年轻时的故事。建德航空小镇的主体区域,前身正是创建于1960年的国家冶金部直属企业,横山钢铁厂。这些钢铁流金、烟雾升腾的照片,是属于那个时代荣光的象征。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2003年,经营不佳的横钢宣告破产,一个高效运转了43年的钢铁巨人轰然倒塌。

  浙江省建德经济开发区(航空小镇)管委会副主任陶国强说:“我们说老的厂房,老的设备,包括周围的环境非常萧条。老百姓就是感觉,生活在一个很破败的厂区。”

  “当时就是悲观失望。”前横山钢铁厂员工王益荣说。

  悲观失望只是暂时的,寻求机遇、谋求发展才是横钢人内心的信念。早在2000年,通用机场所在地就取得了民用临时起降点的资格,2006年正式成为省内首家取得A类民用机场许可证的通用机场。近几年,伴随着打造民航产业强省、全国通用航空发展示范省战略目标的提出,属于建德人的历史机遇到来了。

  陶国强说:“我们感觉到了一个窗口期。当初建德市委市政府,基于我们有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这么一个先发优势,当时我们提出来,要打造省级的航空特色小镇。”

  政策只是发展的底气,怎么迈出改革的第一步才是关键。小镇毗邻千岛湖,紧靠新安江,地处“杭金衢”三地交界,旅游资源丰富、交通十分便利,当地政府决定以通航旅游休闲业为发展切入点,集聚人气、营造氛围。当然,老底子的东西也不能丢,老横钢的厂区、基建 就地改造,老旧的文化宫化身航空公司的办公楼,烟雾环绕的老厂区则变身绿树成荫的4A级景区,高空跳伞、热气球飞行等一系列旅游项目也陆续上马实施。

  陶国强说:“事实证明,这条路是对的,光说夏令营,去年接待了三万人,今年来预约的已经有五万了。跳伞去年就跳了3000人。”

  然而,航空小镇没有止步于此,逐步拓展出了包括通航制造、通航服务在内的全产业链,近三年,引进5000万元以上投资项目21个,总投资达103亿。去年12月,德扬航空的“大棕熊”飞机完成线下交付,更是标志着当地通航产业的再升级。

  姜路军曾是某部队里的一名专业飞行员,现在的身份是一家飞行培训公司的创始人,他的公司也是航空小镇产业拼图上的一块。2013年姜路军转业后,他的第一站并不是航空小镇,而是做地方公务员。“上班第一天,我就递交了辞职报告。对于我来讲,可能这辈子,我最大的理想和梦想,还是飞行。即使牺牲了很多,现在收获的是更多的。”

  2016年,姜路军来到建德航空小镇,考取了全省唯一一张飞行教员执照。2018年他创立培训公司,至今已经为各地输送了近50名飞行员。为了让更多人喜爱飞行,他又开辟了直升机低空游览项目,千岛湖畔,新安江边,绿水青山,尽收眼底。

  姜路军说:“感慨,空中看到自己的家乡,是一件无比荣幸的事情。在我们实现梦想的过程中,航空小镇提供了最好的平台。我们也希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可以把中国的通航事业,发展的越来越好。”

  航空小镇和姜路军,实现了互相成就,也实现了老横山钢铁的破茧成蝶。得到实惠的,有不仅仅是心怀蓝天的飞行家,还有世世代代居住于此的老横钢人。

  前横山钢铁厂员工王益荣说:“满地的花草,树木碧绿,空气确实特别好。这样好的空气,我能够再活十年,二十年也可能的。”

  当年横钢破产时,人们为了生存,想到的是往外跑。如今小镇日益繁荣,配套的餐饮、住宿、娱乐项目完善,就业机会增加,老横钢人纷纷回潮。

  前横山钢铁厂员工 现航空小镇某酒店工作人员裘东红说:“因为就是家里人讲,这个地方慢慢发展的蛮好了,有温泉、有航空小镇,能回到父母身边最好了。”

  陶国强说:“我们走到国际的舞台上去,也想把国际上更先进的航空制造业引入到杭州,引入到建德航空小镇,真正把建德航空小镇打造为符合中国特色的,环境非常优美,产业非常齐全,配套非常完善的,航空特色小镇。”

  建德航空小镇的展示厅中,挂着“60·06”,这是对1960年横山钢铁厂创建的追忆,也是对2006年通用机场正式领证的纪念。从破产的重工企业,到优雅的航空小镇,这是从“钢铁巨人”到“凤舞九天”的涅槃重生,是建德人创造的壮丽成就,是一部生动的时代奋斗史。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