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天台“花经济”中觅商机 一株映山红映红致富路

2019-04-14 09:06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崔旭川 通讯员 徐平

  浙江在线4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崔旭川 通讯员 徐平)“11万!11.2万!还有没有出价的……成交!”4月13日下午,天台县平桥镇乌石下村广场的舞台上,主持人激动地敲下拍卖槌,该村一棵直径4米、高约4.5米的映山红“花王”以11.2万元的价格成交。“按照年轮测算,这株‘国旗红’映山红应该有300年左右树龄。‘国旗红’是映山红里的稀有品种,能存活这么多年非常罕见,以这个价格拿下,我觉得划算。”现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年男子经过数轮竞价,成功拍得“花王”。

  在拍卖环节中,连同“花王”在内的7盆不同品种映山红创下共计16.52万元的成交价。

  当天,第二届天台山映山红文化节在乌石下村举办。村里家家户户、房前屋后花团锦簇,“国旗红”、煌阳、菊姬等名贵品种竞相绽放、繁茂艳丽,吸引了数千游客涌入。

  而在前几年,乌石下村人怎么也想不到村子会这般热闹。2013年,经过美丽乡村建设,村民陆续搬进新房。“村庄变漂亮了,但村里的发展却缺乏后劲。”这个现实问题让村干部感到苦恼。

  村干部王继来受村子附近一个映山红苗圃基地的启发,心想何不举全村之力,把映山红打造成“村花”、把乌石下村打造成“大苗圃”?2018年,王继来筹资近200万元,流转土地110亩,引种了6000多株映山红。长势喜人的映山红让村子的颜值大大提升。去年4月,该村尝试举办首届映山红文化节,没想到人气爆棚,大超预期。

  乌石下村声名鹊起。村民也从“赏花经济”中找到了商机,除了现场售卖映山红苗木、成花之外,自家的农副产品也成为游客的抢手货。村集体经济从2016年的五六万元,蹿升至今年的30多万元。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