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城花季盛放期 别让这些不文明行为折煞好风景

2019-04-01 08:37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骆阳 丁巧巧 实习记者 方成吉

  初春时节,樱花绽放,众多市民游客涌向杭州各大景区、公园赏樱、拍照、发朋友圈。用“万树花开美如雪,游人宛在画中游”来形容这时的杭城,可谓十分应景,但各种不文明赏樱行为也随之而来。明明能盛开更久的樱花有可能因为不文明行为而提前“凋谢”。去年,因抖音变成“网红”的杭州粉黛乱子草花海就是这样,不少游客为拍照在花海里踩踏躺压“拗造型”,导致大片花海被毁,结果不得不提前割除。

  近日,记者前往太子湾公园、白塔公园、滨江樱花大道等地,发现摇树干、扯树枝、乱丢垃圾、小孩随地尿尿、践踏草坪等行为在上述地点不断出现。

  太子湾公园

  踹树、摇树营造“樱花雨”

  放到社交网络平台“炫耀”

  在太子湾公园入口处,几株樱花盛开,樱花花瓣遍布在溪水中、岩石上,景色十分优美。樱花树下,几名穿着汉服的少女正在变换着姿势,一旁的朋友也拿着单反相机不停地在“咔嚓咔嚓”。“我来帮你们摇个树。”一名在旁观景的“热心大叔”突然冒出来,说完便踹了一脚樱花树,之后迅速撤离。这一踹,真的营造出了“漫天樱花飞舞”的景象。

  “你怎么可以去踹树?没看到旁边都写着文明赏樱?这一树的花经得起你几次踹?”旁边的市民开始指责起这名男子,没想到男子毫无愧疚,朝众人轻蔑地看了一眼后径直离去。“我们也不拍了,这大叔哪里来的啊,我们都不认识。”着汉服的少女也因这出“闹剧”离开了樱花树旁,但马上又有新的游客上前站在她们原来站的位置。

  “不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人了,你劝了他还不理你。”浙江大学大三学生屈健强是一名景区志愿者,在他做志愿服务的这些天里,天天能看到有人摇树、踹树。“这些人不只是为了拍照,还有为了拍抖音或拍小视频发朋友圈。”屈健强说,在他们志愿者的劝导下,大部分人都能及时停手,但依旧有小部分人不理会,等他们找来景区工作人员制止时,“肇事者”早已不见人影。从他的观察看,那些扛着“长枪短炮”追求画面的摄影师反而更加爱护景物,摇树的大多是手机拍小视频发朋友圈或抖音的人。

  花港景区

  草坪竟然被践踏出“道路”

  工作人员提醒喊到嗓子哑

  来到花港景区,这边的樱花好像开得更“灿烂”一些,人流量不及太子湾公园。

  “这边摇树的人倒是不多,但草坪都被踩出‘路’了。”在景区巡防的王师傅说,由于人流量较少,这里成为不少摄影爱好者的聚集地,几株较大的樱花树旁都围了不少摄影团队。

  摄影师“咔咔咔”地按着快门,穿着汉服的模特或靠着樱花树,或躺在草地上。助理站在梯子上,扯着一段开得较为繁盛的花枝,为模特造前景。王师傅看到这样的情况立马上前制止。“你们干吗呢,别扯树枝啊。”一声猛喝,那名助理松开了扯着花枝的手,没想到一松手,往回弹的花枝剧烈摇晃,花瓣如雨般往下掉。

  “看得我是真心疼,这么好看的景色一年也就这么一点时间,前两天下雨本来就掉了很多,被他们这么一弄,都快掉光了。”王师傅叹息道,虽然这些摄影团队没有过分摇树,但他们都是跨越隔离带进去的,草坪都被踩坏了。“踩草坪的人太多了,一天到晚嗓子都喊哑了。不知道他们什么时候会跑进去,虽然一喊就出来了,但下一拨人不知道什么时候又跑进去,像在‘打游击战’一样。”

  西湖景区

  距离公厕不到30米

  大人就地给孩子把尿

  在记者探访景区的两个小时里,发现乱扔垃圾的现象24次,采摘路边的花和树枝的行为9次,踩踏草坪的行为6次,被景区工作人员劝导制止的次数就更多了。还有一个不文明现象让记者大吃一惊,有大人随地给孩子把尿。

  一个孩子尿在了水边的岩石上,一个孩子尿在草坪里。在草坪里给孩子把尿的家长,浑然不知身旁便是一块标明着厕所方向的指示牌,他们距离公厕不到30米。

  “我一个女生,看到这样的情况开始还害羞不去阻止,后来想想还是要去说说的,明明厕所就在旁边,这样做也太不文明了。”在旁的志愿者小何说,他们的志愿服务里有一项主要内容就是指路,特别是厕所的位置,他们都熟门熟路。“我们听到最多的问路就是问厕所在哪里,西湖景区的厕所其实非常多,基本上走个几十米就能找到一个,但还是有人仗着小孩子憋不住这样的理由,随地给小孩子小便。”

  记者在旁观察了一会,也看到几名家长当众给孩子换尿布的行为,不过他们都准备了垃圾袋装脏尿布,但给孩子擦身子或擦鞋的纸巾,却随地乱扔。由于此前下过雨,景区道路和草坪都有些泥泞,孩子们乱跑弄脏了鞋子后,“细心”的家长都会仔细地将孩子的鞋子擦一遍,但脏纸巾也随后丢弃了。“我们看到了会捡起来扔掉,但这也导致我最近洗手频率增多了。”小何说。

  白塔公园

  明明走几步就有垃圾桶

  还把瓜子壳丢进草丛里

  出了西湖景区来到白塔公园,记者发现不少来野餐的市民游客,林女士就是其中一名,她带同事和家人来此游玩,十几个人有说有笑,一次性桌布就铺了三块,零食、水果、饮料等一应俱全。林女士说,空闲时只要天气好都会约几个朋友去野餐,这种方式非常惬意,还能带上家人一起。问到垃圾怎么处理,林女士说他们非常注重环境卫生,每次垃圾都会用一次性桌布包好丢进垃圾桶。

  “近几年樱花树大了,花多了,知名度越来越高。”在白塔公园工作了三年的环卫工人赵师傅说,这两年游客越来越多,特别是樱花盛开时。据他了解,大部分游客都能将垃圾丢在垃圾桶中,野餐的游客也能在离开时将垃圾包好,但仍有少数边走边吃的游客会乱扔垃圾。

  赵师傅介绍,在白塔公园内一共有四五十个垃圾桶,基本上走上几步就能看到,但依旧有游客为了贪图方便,在休息的凳子地下、草丛里“藏”起垃圾。“草丛里面的垃圾,我们清理起来难度较大。”赵师傅说。

  市民游客乱扔较多的是瓜子果壳类的垃圾,记者游览白塔公园时,不少游客坐在亭子中休息,就将果皮和干果壳丢在地上,还有一对老夫妻坐在长椅上聊天,边说边嗑瓜子,瓜子壳还特地丢进了身后的草丛。

  特别提醒

  莫让赏花变成“伤”花

  杭州市樱花花期一般在3月底至4月初,花期很短。有一民间谚语“樱花七日”,说的就是一朵樱花从开放到凋谢大约只有七天时间,整棵樱花树从开花到全部凋谢也不过半个月左右的时间,形成边开边落的景观,所以樱花才有这么大的魅力,它的美“短暂而凄美”。“如果游客不加以珍惜,随意摇曳,就会加速它的凋落,甚至容易造成花枝折损。”花港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说。

  应对花季盛放期游客潮

  环卫部门增加了工作量

  工作量大致使没精力劝阻

  有些人我行我素不听劝告

  公园里面情况堪忧,那么久负盛名的滨江樱花大道如何?

  晚上7点多,记者来到樱花大道,这个时间点市民依旧很多,不少是来跑步或散步的。江边微风吹拂,不少人拍起夜景,但此时的环卫工人陈永福却开心不起来,他今天还加班了。“垃圾太多了,我刚又清理了一车。”陈师傅说,他本来是下午5点多下班的,但由于樱花盛开,他傍晚6点多又来加班了,原因就是垃圾多。

  “常常刚把垃圾桶清空,还没一会儿就又满了。尽管大部分游人会把垃圾扔进垃圾桶里,但还是有一部分游客把垃圾直接扔在地上、扔在草坪上,更有甚者把垃圾扔进江里。”陈师傅“吐槽”说地面上的垃圾还稍微好一点,江里的垃圾清理起来难度很大。

  记者发现,陈师傅清理的垃圾中,很大一部分是食品袋,“他们一边吃,一边看景,一边扔。”陈师傅说,很多人随手扔了垃圾就走,很难劝导,即使发现了也没有精力制止,一个个让游客把自己扔的垃圾捡起来比自己直接把垃圾捡起来要费劲得多,而且很多游客我行我素,制止了也没用,不听劝。

  据了解,陈师傅做清洁工作好几年了,以前在南关路工作,去年才被调到樱花大道。在樱花大道工作的一年间,陈师傅的工作量大了很多,平时要来回运四趟,现在樱花开的季节,游人多,垃圾也多,只运四趟远远不够。

  不到半小时垃圾桶就满

  周末要增加近一倍人手

  同样觉得“压力大”的还有太子湾公园环卫工人徐根土,他已在这工作9年了。“游客一年比一年多,尤其在樱花和郁金香开的时候,周末又是平时的三四倍。”徐根土说,为了应对游客增多带来的环卫压力,平时十几个人工作,一到周末就增加到二十几个,此外还有像屈健强这样的志愿者40人,以及数十名巡防人员。

  工作人员增多并没有降低工作量,徐根土说,早上6点半来,下午5点多下班,一到周末要到晚上7点半以后才能回家,他也记不清一天要倒几桶垃圾,反正不到半小时一个大的垃圾桶就满了。

  “不停捡,不停清理,不停收走,就没什么休息。”白塔公园的赵师傅说,原来十几名环卫工人还能轮班,中午还有两小时休息时间,现在十多个人都在工作,中午也要值班,这些垃圾桶十几二十分钟就要倒一次。

  如何做到文明出行

  相关部门这样倡议

  ●城管部门

  不乱扔垃圾的同时

  也请做好垃圾分类

  “我们还是提倡大家要文明出行,体谅咱们环卫工人的辛苦。”杭州市城管局市容中心督查科科长石舜说,不仅仅是呼吁市民不要乱扔垃圾,而且要注意垃圾分类,特别是吃完的果壳垃圾等要放在绿色垃圾桶中,其他垃圾也要分类放置。

  她呼吁市民一起监督不文明行为,对这些行为进行劝阻,有必要的时候也请告知环卫工人,哪些区域需要及时清扫,让环卫工人能及时清理,还景区一片干净。“针对个别市民提到的找不到垃圾桶的情况,希望市民能向我们反映,哪些区域需要增设垃圾桶,我们会根据情况,多部门协调,进行增设。”石舜说。

  ●花港管理处

  出现严重情况会处罚

  可拨打热点电话举报

  花港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针对有市民游客摇曳樱花树以及踩踏草坪的情况,现场的工作人员、保安以及志愿者都会第一时间制止并进行劝导,如果出现较为严重的情况,比如将樱花树枝掰断等,工作人员会根据《杭州市公园管理条例》进行处罚,同时他也呼吁市民游客,如果遇到不文明行为,可以通过拨打热线电话86909090进行举报。

编辑:甘居鹏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