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文创+旅游”龙坞未来可期 一个旅游胜地喷薄而出

2019-03-15 08:25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张鹏 通讯员 李林峰

  龙坞茶镇风光。 转塘街道供图

  在杭州城西,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的西北面,有一个茶镇——龙坞茶镇。说起龙坞,杭州人都知道,那是一个美丽的地方,盛产龙井茶。

  但是你或许不知道,如今的龙坞所拥有的已经不只有龙井茶了,去年年底,龙坞茶镇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昨天,记者从转塘街道了解到,今年龙坞旅游产业还将有更大的发展,一个年轻的“旅游胜地”正喷薄而出。

  美丽庭院保障美丽景区

  今年春节假期,天气一点不给面子,连日的降雨,让计划趁着假期出游的朋友头疼不已。

  不过,虽然“天公不作美”,但是龙坞茶镇依然热闹非凡。七天春节假期,龙坞地区共接待游客11.1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35.38万元,带动农产品销售53.7万元。

  转塘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据初步统计,在这些游客中,外地游客占比约为6成,其中大部分游客在龙坞待2~3天。“龙坞已经不只是一个来这里逛几个小时、吃个饭就走的旅游景点。现在,龙坞茶镇已经初步成为一个旅游目的地。”

  旅游的发展,首先离不开优美的环境。从2015年开始,龙坞茶镇整治启动。经过整治,昔日的断头路打通了,老旧工业园区改造后焕然一新,公共配套设施日渐齐全,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均得到根本性改变。去年,龙坞小城镇顺利通过省级年中考核验收,并被推荐为省级小城镇示范样板。

  龙坞茶镇整治完成,另一个问题又出现了:如何将整治成果保持下去。这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因为村民的观念、习惯没办法迅速改变。

  转塘街道在后续走访中发现,不少地方刚清理完的屋边堆积物又出现了;依然有村民随意把污水泼洒在路面上;甚至有的绿化带,也被村民种上了蔬菜。

  为了解决龙坞茶镇长效管理的问题,转塘街道采取了“七大专项行动”,其中最重要的一项是“星级庭院”评选活动,涉及龙坞10个村社3000余户家庭。

  评比一共有三个等级,分别是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主要对庭院内杂物堆放、绿化种植、环境卫生等方面进行综合评比。转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通过评比,一方面是为了全面提升龙坞环境整体面貌,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提升老百姓自觉参与环境保护的意识。

  截至目前,龙坞4星级和5星级家庭比例已经超过5成。

  今年来龙坞,艺术家带你欣赏艺术

  环境好只能算是景区的一个基础。更重要的是,游客来了龙坞,玩什么?龙坞确实拥有优美的山水茶园风光,但是越是自然景观,就越容易受到恶劣天气的影响。而且,如果任由各村社自行发展,也容易产生同质化竞争的情形。

  所以,转塘街道对龙坞茶镇确定了“一村一品”的发展方向。现在你来到龙坞茶镇,可以在龙门坎村观赏白龙潭瀑布的壮丽;可以在外桐坞村了解“红色文化”;可以在何家村的茶园山地车赛道上感受竞速的快感;还可以在上城埭村的茶楼里点一杯清茶,悠闲地度过一个下午……

  今年,龙坞的旅游还将如何发展呢?转塘街道的想法是将龙坞与转塘的另一项重要资源“文创”结合起来。

  转塘辖区内,有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音乐学院两所知名艺术院校;有之江文化创意园、留泗路雕塑创意街区;在龙坞的长埭村、外桐坞村等地,还有数十家艺术家的工作室。

  “像长埭村,光是有国际知名度的雕塑家就有八九位。我们计划联合这些艺术家,在今年上半年举办一次艺术家工作室开放日活动。”按照转塘街道的设想,活动中,市民和游客可以进入工作室,现场观摩艺术家的创作过程。在参观过程中,艺术家或者他的学生,会给大家介绍各种艺术作品背后的故事。此外,届时还会举办一系列的互动活动。

  “目前,我们打算先举办一次。如果社会反响好,再考虑把这个活动常态化,一年举办多次。”转塘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除此之外,借助区域内的文创优势,转塘街道目前正在争取“全国高校动漫游戏高峰论坛”在龙坞举办。一旦顺利落户,龙坞将有望迎来一次动漫盛会。

编辑:甘居鹏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