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浙江县域经济的鲜活模板:因转型而“新” 因创新而“昌”

2017-10-13 06:57:5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裘晟佳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浙江医药新厂区。

  万丰航空生产场景。

  浙江在线10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晟佳)区域面积1213平方公里,人口43万,境内只有1条高速和1条国道通过,没有水路,不通铁路,也没有高校院所……

  如果用数字来形容浙东的新昌县,它的区位优势明显不足。然而,在过去的十多年间,这个不起眼的山区县,接连完成了两次惊人的跨越——从全省次贫县到全国百强县,监管重点县到国家级生态县。

  是什么改变了新昌?

  简单来说,新昌因转型而“新”,因创新而“昌”。

  新昌全县现有年销售超百亿企业2家,主板上市企业9家,新三板挂牌企业12家;已有13家企业实现海外并购,并购资金超过80亿元,形成一批国内乃至世界“单打冠军”。这又是一组数字,展现着新昌的另一面。

  走进新昌,你会发现不少企业其实是从零开始做起——它们的转型故事从一个汽车零部件,或者从一枚小小的药丸开启,到今天,构建起了一个庞大的产业帝国。

  在新昌,记者走进万丰奥特和浙江医药,它们是在各自领域具代表性的两家企业。

  新昌的成长,尤其是这二十年左右的时间,正是由无数个如万丰奥特和浙江医药这样的企业,聚成合力,步步推进。

  一粒维生素E

  开启国际化之路

  新昌县城关镇环城东路59号,是浙江医药的老厂区所在,外墙斑驳的白瓷砖提示着这座工厂的年龄——这家医药企业,已经创办63年之久了。如今,浙江医药拥有3家分公司,9家主要子公司。

  新昌制药厂是浙江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建厂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以生产原料药为主,生产中不免要排放污水、废气。彼时,医药化工是新昌第一大产业,产值占到新昌工业总产值的60%。2005年7月,新昌江大面积化工污染,包括新昌制药厂等在内的新昌几家主要原料药生产企业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吃了苦头的新昌人,坚决用强有力的生态约束重构区域经济发展规则。留下来的企业,个个都像蜕了一层皮——

  浙江医药也是如此,污水日排放量从3500吨减到500吨,但同时,产能却扩大了20倍。这一升一降之间,企业产品升级的图景已然清晰可见。

  很多人认识浙江医药,是从其拳头产品维生素E开始。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初,新昌制药厂就研制成功,并成为国内首家生产维生素E的定点厂。1997年浙江医药组建后,新昌制药成功开发三甲酚,彻底结束了我国维生素E生产原料依赖进口的历史。

  当然,如果仅仅守着拳头产品,浙江医药是不可能在风云变幻的市场中傲立世界之林的。企业花重金,从世界各地聘请制药界一流的技术人员来改造工艺,在2006年至2016年投入的科研经费就多达15亿元。

  正是这十年,我们可以看到浙江医药的创新点所在:2004年,自主研制的万古霉素成功上市,将外国企业长期垄断的88%生产标准,提至95%的新高;2016年10月,自主研发的国家级一类新药奈诺沙星上市,这是新型无氟喹诺酮类抗生素,为皮肤感染、吸入性肺炎等感染性疾病提供了新的治疗“武器”。

  在新昌,除了浙江医药,新和成、京新药业这样的上市医药企业,也都不再是当年原料药制造“土豪”,而成为创新药开发的“精英”。

  从汽车配件到航空

  围绕做强主业来创新

  8月2日,万丰航空首次自主完成了B-3028飞机400飞行小时定检维修工作。这标志着万丰航空CL-605机型定检维修能力的又一次稳步提升。

  “等到明年,第一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以‘万丰’命名的飞机将从这里下线。这标志着,以汽车零部件生产起家的万丰集团,将张开双翼,一飞冲天。”在万丰航空小镇,万丰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带记者参观,言谈中透出满满的自豪。

  2016年5月10日,总投资75亿元的万丰航空小镇奠基动工。如今,这个据说能为一万人提供就业机会的航空小镇,在新昌已是无人不知。

  万丰奥特是从做摩托车铝制轮毂起步的。2013年,注重实体经营同资本经营相结合的万丰奥特,收购了镁合金龙头企业加拿大镁瑞丁——其原材料镁,60%来自中国。这次收购,让万丰集团成为了全球镁合金产业的领跑者。

  如今,万丰奥特已成长为全球汽车轮毂行业的领跑者,与奔驰、宝马等国际高端品牌成为长期发展战略合作伙伴。

  近年来,万丰集团又进入智能化装备制造领域。今年4月,为解决焊接机器人技术门槛较高的现状,万丰奥特又以3.02亿美元的价格,全资收购拥有全美铸造机器人市场70%份额的Paslin机器人公司,成为迄今为止国内机器人企业规模最大的一起跨国并购案。

  如果将这些重要的转型升级一同梳理,万丰奥特的产业路径清晰可辨——从生产轮毂到智能化装备制造,到新材料研发,再到新能源动力总成系统,这些创新都是环环相扣的,并且都是基于主业之上的发展。

  围绕做强主业来创新,这是新昌企业不约而同的选择。虽然大企业还是那几家,但不少企业已向“专、精、尖、特”方向发展,成为细分行业的“领跑者”。统计显示,新昌现有年销售额超百亿元企业两家,全省技术创新百强企业3家、十强企业两家。产值超亿元企业增至54家,上市企业增至9家。

  记者手记

  浙江省一位原分管科技的副省长曾深有感触地说,新昌的华丽转身,正是浙江建设创新型省份的一个缩影。

  事实上,县域通常被认为是区域科创体系的“最弱一环”,其要素资源、企业实力、创新能力等,与大城市存在天然差距。

  新昌有何过人之处,为何能脱颖而出?在发展中正确处理人与自然、人与人之间和谐,算是新昌摸出的路子。

  在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出席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新昌县委书记邵全卯作为全国唯一的县域代表发言。邵全卯说,在2005年7月那次污染事件后,一场力度空前的整治环境促产业升级的活动在新昌展开。

  当地干部说,以新昌现有的条件和资源,要从外面引一个好项目太难。与其花心思从外面引进不太熟悉的企业,不如服务好本地企业。

  所以,新昌历届县委、县政府有一个共识:发展经济,政府要当好名副其实的“店小二”,不当盛气凌人的“管家婆”。除了相关政策的倾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还经常“凑”企业家的空当期,“堵”在企业家门后找他们谈心。

  如今,新昌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占工业总产值比重已达80%以上。2006年至2016年,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近3倍,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从2012年的38.2%增长到2016年的49.6%。新昌发展方式正由要素驱动全面转向创新驱动,生态环境的承载力越来越强。

  走在细雨濛濛的山城,记者不禁想到了一句话: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一方人又反哺一方水土。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