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凝聚乡贤正能量 运河名镇新市的复兴之路

2019-07-14 16:45:4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国琴 俞大庆)无论走多远,月是故乡明。无论过多久,最美是乡愁。乡贤文化是一方精神的传承,一种历史的记忆,也是助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力量。故乡人民从来没有忘记他们对新市的正能量,在深入挖掘和丰满一千多名乡贤人物后,建立了新市镇乡贤名人馆,整体划分为古代乡贤、近代乡贤、当代乡贤等三个板块,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乡贤风采,传播乡贤文化。无论是来新市古镇游玩的路人,还是当地中小学生,都能感受到乡贤名人满满的正能量,感受到乡贤们对家乡新市的乡情乡音、乡恋乡愁。

微信图片_20190714164202.jpg

乡贤参与长三角一体化上海招商推介会

  乡贤助力经济发展。新市是浙江省首批小城市培育试点镇,工业总产值占了德清县的四分之一。在选商引资上,乡贤们发挥人脉广、信息多的优势,以企引企,以商招商,在全镇招商引资的热潮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在上海、江苏、安徽、杭州工作生活的乡贤们,积极主动参与服务更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心工作,他们以扩大上海德清新市同乡联谊会和上海德清商会“朋友圈”等各种方式关心支持家乡新市发展,积极联系企业,紧紧围绕新市产业特点和发展趋势,做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牵线搭桥工作,一如既往地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反哺家乡,当好新市镇的“招商大使”、“引才大使”,努力为家乡新市更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微信图片_20190714164050.jpg

乡贤参与观看新市蚕花庙会

  乡贤助力乡村振兴。以乡情为纽带,认真梳理在经济、文化、教育等诸多领域有影响、有贡献、有成就的热心家乡事业能人,吸引在外新乡贤回乡创业或任职,鼓励他们回家乡投身乡村振兴,并以“蚕花庙会”、“羊肉黃酒节”等各种节庆活动为依托,邀请乡贤参与座谈会招商推介会等,交流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增进了解,加深感情,互相听取意见建议,进一步凝聚共识,助力乡村振兴。他们心系家乡发展,一个个当起了村级决策的“智囊团”,在美丽乡村建设、五水共治等中心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如新市镇的蔡界村、宋市村,在建立的乡贤工作站、乡贤议事厅里,凝聚了一大批乡村传统文化的守望者、新时代的道德模范和一批具有正能量的人物,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出钱出力,充分调动了广大乡贤的积极性,引领村民见贤思齐、奋发进取,更能进一步激发其他在外的乡贤和青年才俊,投身乡村建设,回报养育之地。

微信图片_20190714164104.jpg

乡贤参与倡导培育文明新风

  乡贤助力全域美丽。乡贤们利用自身优势和特长,以新的思想观念和人脉、资金优势,为全域美丽新市贡献智慧力量。在农村环境整治上,积极建议对城镇与村域内破旧厂房、破旧住宅、残墙断垣等影响景观的建筑物(或堆场)进行整治,以打造更干净、更整洁、更美观的宜居环境。在五水共治上,成立乡贤护水队,加强水环境治理监督,打造村民身边的美丽河湖。在垃圾分类工作上,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通过“红黑榜”、“积分榜”等多种形式,把老百姓本来随手即扔的垃圾变成资源,不仅有效引导村民自觉精准分类,而且还提高了村民的参与率和认知度。在培育乡贤文化、引领乡风文明上,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小办活动,围绕“传承先贤文化,弘扬道德力量”这根主线,将道德教育与崇尚新风相结合,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树立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生活方式。

微信图片_20190714164110.jpg

乡贤参与社区治理宣传

微信图片_20190714164206.jpg

乡贤参与垃圾分类宣传

  乡贤助力基层治理。一直以来乡贤智慧在村社区有效治理上发挥着重要作用。道德模范陆松芳设立助人为乐奖,将助人为乐的精神传播出去,引发邻里的相互感染和激励,引导良好道德践行氛围。许多乡贤主动参与到乡村社会事务中来,在乡贤工作室、乡贤议事厅,积极参事议事,在遵照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从乡情亲情入手,化解矛盾,各村成立老娘舅调解队、好姆妈劝导队等志愿服务队,助力基层德治、自治、法治。

  新时代,新市这座有浓浓乡愁的古镇,将继续继承和弘扬有益于当代的乡贤文化,发挥“新乡贤”的示范引领作用,用他们的嘉言懿行垂范乡里,以乡之情、以心之愿、以己之力,助力新市走上“复兴运河名镇 提升平台能级”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