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凤桥:一座让凤凰留恋的嘉兴古镇,藏着一首耐人寻味的诗!

2019-06-17 19:58:33  来源:凤桥发布 

  在嘉兴,有个古镇的名字很特别,典雅中透着诗意,它就是凤桥。

  凤桥,旧称凤喈桥,相传,古时一只凤凰飞过此地,落于一座石桥之上,朝东方喈喈地叫,于是此桥被取名为“凤喈桥”,取自《诗经卷阿》“凤鸣喈喈”之语,取意鸾凤和鸣,是吉祥之兆。

  此后,地随桥名。清朝诗人李道悠有诗云:“一桥通小市,市即以桥名”,比较简洁地说明了凤桥得名的缘起。

1.jpg

  嘉兴市南湖区东南的凤桥镇是镶嵌在长江三角洲平原上的一颗璀璨明珠,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文化之邦”的美誉,有着灿烂的古代文明。考古工作者曾在镇区域内发堀出白坟墩遗址、支家桥遗址为新石器时代崧泽、良渚文化遗址;刘家墩遗址是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至春秋战国时期的文化遗址,另有石佛寺“三步两爿桥”等15个古迹被市政府列为重点文物保护点。近年来,凤桥镇全面实施“经济强镇、人居兴镇、旅游富镇”三大战略,加快了旅游业发展步伐,逐步形成“洲、寺、场、桥、花”等水乡古镇五大品牌特色。先后获得了国家级生态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东海文化明珠镇、省级旅游经济强镇、省级森林城镇、省级首批风情小镇、市级民间艺术(竹刻)之乡等诸多荣誉称号。

2.jpg

  在凤桥,梅花洲景区历史悠久。梅花洲作为国家AAAA级景区,坚持以历史文化为主脉,与自然村落、自然风光及当地农业特色相交融,成功打造“心自在、梦悠然”的“禅意江南”景观。重建后的梅花洲将原有的梅花洲八景一一重现:石佛寺、禅修堂、冯氏老宅、翰林府第、麒麟南北院、千年银杏、三步两爿桥、香花桥等历史遗迹;同时结合西街、水栖草堂、萝石山房、万竹园、晒梅阁、云亭楼、莲华楼、望月楼、石佛茧栈(原茧站)、拓展基地、影视基地、湿地公园、童玩区、紫桃轩、味水轩、国际私享别院、三门港岛等新建扩展区形成了现在的梅花洲。

  在梅花洲景区,一座石佛寺名气可谓响当当。石佛寺,始建唐肃宗至德二年(757年),因为立寺基时挖掘出四尊石佛,故名为“石佛院”。石佛寺历代都有扩建重修,规模逐渐宏大,成为嘉兴一带著名的佛教丛林,同时也为历代文人雅士所钟爱。

3.jpg

  石佛寺环境幽雅,景色宜人。早在明朝,诗人高道素就说石佛寺是“精蓝崇观,游观聚会胜地”。到了清朝,凤桥诗人潘鸿谟总结石佛寺的景观,写下了组诗《石佛寺十二景》,分别为:青莲沼、白云邱、双龙眼、一鉴泉、八菩提、万竹林、金刚桧、狮喉槐、读书台、文笔峰、藤罗市、梅花洲。

  其中《白云邱》诗说“溪南一篑山,登眺胜台榭”;《万竹林》诗说“勒编六枳篱,养就万竿玉”;《梅花洲》诗说“地非罗浮村,村村绕梅花”。读着这些诗句,可以想象当年的清幽景象。如此清幽的景象,如今可以去梅花洲景区一览。

  今天的凤桥,经历过战争毁坏、文化骚动、自然破坏之后仍然保存下来的人文风景,是因为那些美丽的记忆不断激发人们想要触碰和还原曾经真正存在过的历史的情感。凤桥梅花洲的重生不仅仅是对历史场景的再次还原,更是对其历史文化的强势复兴,它将更好地把凤桥及梅花洲的历史空间和生活方式得以时代化的传承和展示。


编辑:庞舒青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