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守护千岛湖,守护我们的“青山绿水”

2019-06-07 10:32:52  来源:浙江在线 胡月华 鲁萍 方长建

  胡月华 鲁萍/文 方长建/摄

  “我爱我的家,绿色地球我的家,大家手拉手,好好爱护他……”小朋友稚嫩地唱着《我爱我的家》,正如歌中所唱,绿色千岛湖是我们的家,要靠大家手拉手好好守护,守护属于我们自己的“青山绿水”。

  每年的6月5日为“世界环境日”,2019年的世界环境日的主场活动就设在我们的杭州。本次“世界环境日”淳安的主题为“美丽千岛湖,我是行动者”,作为行动者,我们有义务了解并知道我们应该做什么,我们的“青山绿水”是多么地宝贵和来之不易。守护,从来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2018年千岛湖的环境质量,就一个字:优!

  在全县上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奋力推动“两山高水平转化、康美千岛湖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2018年千岛湖的生态环境质量紧扣全国一流、全市第一,千岛湖出境断面水质持续保持I类“三个一”目标。

  据了解,去年淳安县环境空气优良天数331天,优良天数比例92.7%(有效监测天数为357天)。千岛湖水质总体为Ⅰ—Ⅱ类,出境断面大坝前水质始终保持Ⅰ类。全县88条河流,Ⅰ类水62条,Ⅱ类水26条。与2017年相比,Ⅰ类水质河流增加11个。声环境质量均符合国家声环境标准要求,声环境质量较好。此外,据最新杭州市森林资源与生态状况公告,淳安县森林覆盖率为76.82%,森林面积509.17万亩、活立木蓄积量2390.92万立方米,位居全省第一,分别比上一年度增加9.29万亩和102.6立方米。

  这么美好的环境质量,固然有其得天独厚的原生态,但最重要的是保护,是守护,是行动。

  聚焦“水、土、气”

  打好环境保护攻坚战

  再好的生态环境,没有人守护也是枉然。据了解,今年以来,淳安已开展了多次双随机抽查、固体废物大排查、医院辐射源检查、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检查、沿湖酒店环境检查、黑臭水体检查、涉水企业排查等专项行动。

  为了更长久地留住绿水、留住蓝天、留住清新,淳安的环境保护必定是一场持久的攻坚战。

  为了保护好千岛湖这一湖秀水,进一步推进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目前率先在城西污水处理厂执行“千岛湖标准”试点,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95.29%。完成农村治污104个终端改造、20个精品示范村创建和50个标准化运维站点验收。关停2座矿山,综合整治9家废弃矿山,完成“低小散”企业整治10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5家。制订出台《千岛湖面源污染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全县共减少化肥使用量5198吨,农药减量115.8吨。66个中小型水库均列入湖长制管理范围。建成三个国控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全国首批藻类细分剖面浮标在三潭岛投入使用。

  蓝天保卫战中,2018年组织开展加油站油气回收和餐饮油烟专项检查,完成7家砖瓦企业关停整治,完成排气检测站整合及联网改造工作,完成清新空气站和旧环保大楼设备改造,增设1个城市环境空气评价站点,23个乡镇空气站已全部建成。

  同时积极推动土壤污染防治,开展淳安县固体废物专项检查,强化光大项目飞灰处置管理,对运送到双柏岭垃圾填埋场的飞灰实施严格管控;完成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大排查,督促3家企业完成问题整改;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完成408个农用地土壤污染点位采样和13家重点企业基础信息收集;推进完成汾口、阳光、浪川、威坪、千岛湖、梓桐6个加油站21个地下油罐更新改造任务。

  需要我们行动和守护的

  还有很多……

  随着杭黄高铁通车、配水工程2019年通水运行,千岛湖将越来越敏感、越来越受关注,对千岛湖水环境保护也面临更严的要求和更高的标准,生态保护的系统性、专业性、精准性亟需进一步提升。

  去年,淳安境内受安徽上游来水水质影响,小金山国控断面总磷指标有多个月份未达到湖库I类。2019年,千岛湖水质氮、磷指标及营养程度仍然会存在一定的波动,千岛湖水质持续保持压力增大。

  当前,千岛湖水环境保护的新特征是原来的次要矛盾“面源污染”已经上升为主要矛盾。2018年全县农药化肥使用量完成下降10%,但也面临下一阶段减量空间进一步缩小,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也将面临新难题。

  困难和难题在众志成城和相互监督中就不可怕,2019年,我们每个人都是蓝天保卫战的行动者,是美丽千岛湖的守护者,为了青山更绿,绿水更清,让我们用自己的点滴努力去尽一份呵护绿色家园的责任。

编辑:袁波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