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保障电网安全运行,保护鸟类生命安全

2019-06-07 10:27:57  来源:浙江在线 梁生泰 余丽艳

  风景秀丽的千岛湖以其冠绝天下的独特岛屿水文景观享誉全国,因其良好的生态栖息环境,景区内生活着种样繁多的鸟类。夏日来临之际,游客不仅可以欣赏到美丽的湖光山色,也时常被蓝天白云间雄鹰展翅翱翔的风姿飒影惊艳。

  雄鹰虽妙,但如何保护这些天空的勇士,这不仅是百姓需要关注的事情,更成为了国网淳安县供电公司的工作内容之一。淳安电力人时刻坚守“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境保护理念,在日常检修工作中自觉执行文明施工,认真履行保护社会电网优质供电的光荣使命。

  春夏季节是鸟类筑巢繁殖的最佳时期,伫立在山林湖畔的高压铁塔成为了它们的青睐之地,鸟类的排泄物遍布在铁塔横担、绝缘子上,存在引起线路故障诱发停电的安全隐患,而鸟类也存在着触电的可能。针对这个实际情况,国网淳安县供电公司积极谋划,提前部署,于4月中旬开始,对铁塔开展拉网式鸟类隐患排查工作。一队工作人员,一架无人机,一本记录册,成为了这段时间一线工作的主题。他们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历时40余天,对淳安境内的高压铁塔全部排查到位,并做好隐患记录。

  国网淳安县供电公司根据前期无人机特巡工作得到的湖区、林区范围输电线路附近鸟类生活栖息情况的排查分析数据,本着保护野生鸟类的宗旨,研究制定了淳安境内高压铁塔防鸟设备安装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国网淳安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人员分组奔赴各铁塔所在地开展安装工作,发现有鸟巢的帮忙搬迁至树林,不能搬迁的则铲除,以保证鸟类的安全生活环境。截至6月3日,已完成湖区29处防鸟设施的安装工作,阶段性提升了架空线路安全运行水平,保护了电网供电安全,也保护了鸟类生命安全。

  斜阳西下,飞鸟归林。淳安电力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叫鸟类栖息区域生态环境的保护者。他们也是尽职的电网安全守护者,从他们身上可以切实领会到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两个理念的和谐并存。

  梁生泰 余丽艳

编辑:袁波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