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五馆合一” 萧山首个城市文化公园今年开建

2019-05-19 09:12:58  来源:萧山日报 记者 王慧青 通讯员 邱惊媛

  近日,萧山区首个城市文化公园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获批。据了解,该项目位于蜀山街道,北至南三路,南至南四路,东临市心南路,西靠规划西河路,总用地面积约215亩,总建筑面积28.05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约45亿元,拟采用PPP模式建设,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开建,力争2021年底建成。

  “五馆合一”布局  补足文化短板

  永兴公园、萧山青少年宫、城河公园……这些老底子标志性文化建筑,已成为萧山的文化印记。然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萧山人对文化的需求越来越高。“青少年宫活动场地小、设备老旧,什么时候新建?”早在今年两会时,不少市民就表达了这样的诉求。

  萧山城市文化公园,将完美满足百姓需求。根据项目规划,城市文化公园采用“五馆合一”布局,即将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活动中心、绍剧艺术中心、美术馆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有效融合,这将极大地提升文化公共设施利用效率。

  区发改局社会事业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青少年活动中心将在保留原人民路原址基础上再建一个;妇女活动中心、绍剧艺术中心采用搬迁新建形式;美术馆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则属创造性建设,将填补萧山文化空白,对传承和弘扬优秀历史文化具有极大现实意义。

  “这真是萧山老百姓的一大喜事!”得知此事后,不少萧山人乐开了花,特别是对家在南部的萧山人来说,这意味着,多了一个家门口休闲娱乐、陶冶情操的好去处。据了解,该文化公园大致位于地铁朝阳站和曹家桥站中间,交通也十分便捷。

  优化城市配套  打造文化地标

  对于一个县区级文化公园来说,项目总投资超45亿元,规模应该不小了。据了解,项目建设按“一次规划、二期推进”形式,其中一期南侧用地188.78亩,设计总建筑面积280258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82394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97864平方米;二期北侧用地26.49亩,地上建筑面积200平方米。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公园在功能定位上,将以城市公园、文化中心、文创社区“三位一体”为原则,届时,公园中将嵌入一定面积文化设施,并配套建设文创产业设施和小型商业设施。特别是,将充分利用地下空间,除了满足市民停车外,还将设置各类文化、生活配套设施,满足群众休闲娱乐需要。

  随着2022年亚运会的临近,萧山文体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大步迈进。亚运三馆、区体育中心改造提升、世界旅游博物馆等等,此次萧山城市文化公园的开建,也将进一步优化城市配套,力争打造成为萧山、杭州乃至浙江的文化地标。

  接下来,该项目将进行施工方案设计、招投标等前期工作,预计今年第四季度开启一期工程建设。

编辑:赵明杰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