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柯桥时尚周来了

2019-05-06 09:04:32  来源:柯桥日报 作者 陶晓宇

  昨日,2019柯桥时尚周(春季)正式启幕。“2020春夏·中国轻纺城时尚品牌联合发布会”作为时尚周启幕首秀在柯桥中国轻纺城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集流行趋势和科技创新于一体的纺织未来馆同时亮相。融合了理性纺织技术与感性设计时尚的这一时尚盛宴,展现了柯桥优秀纺织企业各具特色又极具前瞻性的产品理念和引领时尚趋势的风尚魅力。

  柯桥时尚周惊艳行业内外人士的同时,也引发有识之士思考:传统纺织业升级的机会在哪里?新旧动能的边界在哪里?事实正在证明:纺织业正在成为高科技产业,成为柯桥深度融杭的重要增长极。

  面料为本,设计为翼

  本场发布会由绍兴永盛工贸有限公司、天浩国际和浙江金晟纺织有限公司、浙江宇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四家柯桥标杆面料品牌企业联袂国内高级定制服装设计师顾林、国际新锐设计师胡红焱,共同演绎新一季男装、女装面料的时尚潮流与流行风向,展现前瞻、前沿的产品开发理念。

  服装设计师的作品要达到最佳状态,很大程度上依托对面料的选择与应用,富于创意与富含科技的纺织面料设计能够引导和带动服装设计理念的转换与实现。

  “2020春夏·中国轻纺城时尚品牌联合发布会”标杆荟萃,展现了柯桥杰出纺织企业与优秀服装设计师联袂创造的时尚之美,也呈现出了在日渐利好的政策扶持、日益浓郁的时尚氛围之下,日渐崛起的柯桥优秀纺织企业引领时尚的强劲态势。这些企业均是集面料设计、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纺织企业,其面料不但注重原料创新,而且融入精湛工艺,大胆配色,使产品具有各种功能性的同时,融合现代时尚与经典复古的气息,深受服装设计师的青睐。

  构建融杭接沪的产业引擎

  柯桥以纺织“一业独大”,拥有纺织产业链最完整、纺织产能最强、专业市场最大的三项“全国之最”。当前,我区处于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关键期,政府正着力于培育高质量产业体系、提高民营经济创新能力和开放水平,为大力振兴实体经济、推进传统产业升级转型保驾护航,从而也促进了柯桥城市的“国际范”和“现代感”,营商环境也越来越好。

  近年来,柯桥的时尚创意产业发展势头非常好,正在快速形成区域集聚效应、区域品牌效应,2018年全区时尚创意营业收入增长了13%,带动相关销售额突破300亿元,增长25.5%。

  柯桥时尚周的产业带动力越来越强。借助时尚周平台,以会展拉动产业,积极构筑时尚创意产业生态体系,大力推动了“设计+制造”、“设计+品牌”等产业化发展。一方面积极走出去,在意大利开设了首个海外面料展示馆——米兰馆,积极推广“柯桥时尚面料”;另一方面大力招进来,去年启动了“中欧时尚梦工厂”一期,成功引进欧洲时尚创意设计企业17家。今年还将持续推进“中欧时尚梦工厂”二期建设,启动欧洲时尚定制城等项目。

  区领导指出,产业是一个城市发展的核心与源泉。当前,柯桥正处于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关键期,新动能尚未完全壮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还需负重前行,加快融杭接沪发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推进深度合作交流,迫切需要加速构建动力更强劲的大平台、大引擎。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轻纺城转型升级正是题中之义。

  纺织业正升级为高科技产业

  可逆调温变色印花面料、污染感知变色毛巾,9分色仿数码印花技术、激光转印技术……在纺织未来馆产业技术创新区现场,这些兼具时尚与科技的面料及技术一一呈现,吸引了业内人士眼球。不少参观者表示,纺织业已经不再“传统”,而恰恰非常现代;印染技术已摘掉污染的黑帽子,而用到了“黑科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陈大鹏指出,柯桥时尚周一方面体现了柯桥区政府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新理念和新导向,同时也彰显了柯桥纺织产业向高技术含量、高文化内涵和高质量发展转变的新活力与新风貌,有效地带动了行业时尚话语权和科技创造力的提升。

  他还谈到,柯桥将迎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机遇,随着跨城交通更加便利、创新要素加快集聚、生活品质日益提高等带来的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柯桥的纺织产业必能乘势而起、顺势而为,成为推动长三角时尚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之一。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