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风采 正文

丽水小城镇里的“幸福年”

2019-02-19 14:1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刘爱丽

  浙江在线2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刘爱丽)这个春节,回家过节的很多百姓感慨家乡的美丽变化。这一变化,就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后的环境面貌。

  “这还是我家吗?”“这地真干净呀!”这是外出打工的村民回来看到家乡变化后的第一句话。没错,城镇变美了,道路变宽了,环境变好了,这是当地居民们感受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最直观的变化。

QQ截图20190219141254.png

  农历正月初五,青田县舒桥乡舒桥村在喜获小城镇整治样板后,迎来一年一度的板龙祈福活动,一条蜿蜒起伏的板龙在灯光下欢腾起舞,热闹非凡。回乡过年的村民除了感受浓郁的春节气氛外,还感受到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美好成果,山更绿了,水更清了,村更美了,村居环境明显改善了。村口的入口景观是一条长长的板龙长廊,春节期间这里也成为了小城镇的一大休闲娱乐亮点去处。

  两年前,龙溪乡还是一个因“脏乱差”出名的乡镇,如今的龙溪随处可见艺术家的“小心机”,从卷帘门上的山水诗画,赤膊墙改造后充满茶香风情的图画,到老屋坍塌围坎下辛勤采茶的采茶女,一首首经典的茶经……使古老的小镇充满浓浓的艺术气息;随意穿入一处背街小巷,更会发现“别有洞天”的所在:被农民占位猪栏、厕所、旱厕拆除了,还原了村庄原有特色,各弄堂整齐划一,走向四通八达,通过整治与建设,幽静巷陌的一砖一瓦、一树一木都被赋予了匠心与生活的热情,造就一处处步步有景、处处是情的乡村田园风景。

  线乱拉整治、道路白改黑、环境综合整治,小镇在蜕变。很难相信原本的龙溪是一个家禽随意游走、杂物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现象严重的地方。很多回家的乡民纷纷赞叹家乡变得认不出来了。

  大年三十夜,万家灯火,每一户都在忙着准备着年夜饭,雁溪乡的村民也不例外。在外工作的子女回家,让家中老人脸上笑容常挂,一家人有说有笑地准备着年夜饭的食材。另一边,几户人家共同围在一块,也在准备过年期间吃的红糖馃子,一个个红糖馃子象征着团圆美满,吃一口就能甜到每一个人的心里。

  夜晚,雁溪乡沿河、沿桥两侧以及古树树底的亮化景观灯亮起,不断提升了这个摄影名村夜晚“颜值”,饭后,不少人和家人一起欣赏着雁溪的美丽夜景。“虽然在照片上也看见过现在的样子,但是自己回来看才发现,小城镇整治真的把雁溪变得好美。”回到家乡的村民都为此感到骄傲。

  不仅仅是这几个乡镇,丽水的其他乡镇都有很大的变化,这个春节,因为小城镇整治而变得不一样,融入了更多美丽和幸福,而唯一不变的,是幸福的滋味。 

编辑:连晓佳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