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精油女王”在湖州种下9999棵玫瑰

2019-05-08 10:12:5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鲁佳



qjwb20190508a0022v01b004.jpg


  季梅在采摘玫瑰花。邓德华 何伟卫 摄

  浙江在线5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鲁佳)春末夏初,是赏玫瑰的最佳时节。在湖州吴兴区埭溪镇中国美妆小镇里,有一个占地500亩的四季玫瑰庄园,保加利亚玫瑰、丰华玫瑰等来自全球各地的几百种玫瑰正热烈绽放。

  一个穿着长筒套鞋、小麦色皮肤的女子穿梭在玫瑰花丛中,或是给花浇水、或是修枝剪叶,她就是玫瑰庄园的主人季梅。她也被称作“精油女王”,在成为花农之前,每天都穿着高跟鞋参加时尚派对。而现在,她来到了乡野,把全世界各地的朋友们也带来了,玫瑰庄园常常上演国际派对,这个五一也不例外。

  缘起

  “精油女王”有个庄园梦

  读书时,季梅就对各种护肤品成分特别感兴趣。后来专门去马来西亚学习芳香疗法,是美容界教母徐高雅的学生。

  2012年,季梅成为英国Penny Price IFPA国际芳香治疗协会唯一中国成员。回国后,她在西湖边盘下一家精油馆,开启了“精油女王”的传奇人生。

  2014年,季梅将拥有116年历史的法国香薰品牌Lampe Berger收入麾下。因为Lampe Berger被称为香薰界的“爱马仕”,季梅因此稳坐“女王”之位。

  而在几年前的一次采访中,季梅就曾谈到过想要自己有一个农场,安静的时候躺在椅子上喝杯清茶,养些世界各地的花花草草,可以随意地摘取到工作室去提炼点精油。

  2016年,季梅收到了珀莱雅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侯军呈的邀请,邀她带着LB入驻中国美妆小镇埭溪。由此,四季玫瑰园诞生了,季梅的庄园梦也实现了。

  热爱

  种下上百个品种9999棵玫瑰

  其实一开始,季梅没有想到种玫瑰,而是薰衣草。但是种的情况并不太理想。之后她从精油想到,要不试试种玫瑰?“我们一开始只试种了几十亩,结果这些玫瑰花长得特别好!”

  后来,通过专家的技术检测、环境评估等手段,发现这里的土壤果然非常适合种枚瑰。由此,季梅准备打造四季玫瑰庄园,不断扩大玫瑰种植规模并丰富品种,她开始广泛收集玫瑰品种。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带来了各种玫瑰品种,庄园里的玫瑰越来越多,花也开得越来越茂盛。

  在四季玫瑰园,玫瑰长在树上也是一大特色,有些玫瑰树高达两米。“我们尝试用嫁接月季的方式来嫁接玫瑰,这项技术比较难,我们到外省请教过专家,又自己试过很多次,最后才成功了。”季梅指着如今露天会客厅“缘起台”边的一棵高高的玫瑰树说,这是当时第一批试种时唯一活下来的一棵。

  季梅笑称对玫瑰是真爱,因为她听得到它们“口渴的声音”。“记得有一批玫瑰树刚刚从大棚里迁到外面时,已经是傍晚了,工人们准备第二天再来浇水。可是我觉得它们口渴了,迁树的时候最需要水。”于是,那一天,季梅一个人一棵棵浇过去,浇完了整片地,已经凌晨三点了。

  如今,这里已经拥有大约上百个品种9999棵玫瑰,其中不乏一些少见或是奇特的品种,比如从日本引进的黑玫瑰,又比如花冠会向四周蔓延的蔓延玫瑰等等。

  徜徉在姹紫嫣红的玫瑰花海,芬芳馥郁的香气醉人心房,红的、黄的、粉的……随风舞动的画卷里,处处透着清甜的味道。

  每天,季梅和她的玫瑰庄园都会迎来很多朋友,而她仍在不断地引进新品种,希望这里能成为中国品种最全的玫瑰庄园,“十年、二十年之后,也许能办一场国际玫瑰花展。”

  未来

  帮100个村种玫瑰,开玫瑰精油博物馆

  除了种玫瑰,这片土地上当初破旧的守林房,经过季梅的精心装修,成了朋友们交流的客厅、音乐酒吧、玫瑰精油面部SPA体验区、玫瑰纯露精油展示区等。季梅还请来了法国设计师朋友在庄园里设计建造了一间很时尚的房子,楼上是高端的会议展厅,楼下是玫瑰精油提炼实验室。

  玫瑰庄园已经有了自己的玫瑰纯露和精油产品。在4~5月的玫瑰花期,季梅请了工人每天清晨4点就开始采摘新鲜的玫瑰,然后烘干、提炼。季梅请了专业的团队来做精油提炼的工作,据浙大陈教授介绍,这里种出的玫瑰在精油含量等方面都达到了优良标准。

  未来,季梅还想建一个博物馆,讲述精油的历史、对人体的作用,以及玫瑰花的品种等科普知识;还想打造一个会展中心,办浪漫的玫瑰个性婚礼;当然,在玫瑰护肤上,除了现有的玫瑰纯露、精油,接下来准备开发洗面奶、面霜、眼霜等系列产品,和国外的护肤品牌合作。

  因为季梅的玫瑰庄园一开始只是接待朋友为主,很多配套设施目前还不算完善,不过各种功能也渐渐地在增加。比如五一期间,庄园新增了烧烤区,有独家的玫瑰烤鸡翅,还有别具一格的爵士乐演奏。宾客们可以来品味浓郁的玫瑰花茶,还能体验玫瑰精油面部SPA。

  而在玫瑰庄园的蓝图上,这里将来还将建造起度假旅游酒店,加上博物馆、精油提炼工作室、婚纱摄影基地,这个玫瑰庄园将成为中国美妆小镇里首个集种植、提炼和体验功能于一体,将绿色工业、生态农业和旅游融汇在一起的三产业联动项目。

  采访即将结束,季梅还向钱报记者透露了自己的一个愿望,“帮100个村种上玫瑰花。”她说,在国外的游历生活中,发现那些乡村家家户户都会种很多花,非常美丽。“如果我们的乡村能种上更多的花,也会越来越美。”在季梅的家乡温州,已经有13个村种上了她带去的玫瑰苗,“都是我一卡车一卡车运过去的,有些今年就已经开花了。”她笑着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