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再率全国之先!人在国外也可实现驾驶证年审换证

2019-04-24 09:29:31  来源:温州网 记者 吴健


  “您好,我是车管所民警,现在为您办理境外车管所业务。”昨天,在市车管所的境外车管服务点内,民警在为远在意大利普拉托的华侨王女士进行了驾驶证到期换证业务。

  据了解,王女士的驾照已于去年10月份年审到期,按照规定,如果超过机动车驾驶证有效期一年以上未换证或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车辆管理所会注销其机动车驾驶证,因此她急需办理年审业务。

  正当她为驾驶证的换证而烦恼时,前几天她得知可以在网上办理驾驶证业务,于是立即进行了申请。当天上午,她来到指定地点,再确认身份后登录“警侨在线”平台进行连线,然后听从在线体检医生指令进行远程体检,很快办理了快速换证手续。

  记者了解到,“境外车管所”采取线上预约、线下双向音视频远程连线相结合方式。通过境外联络点搭建“警侨”服务窗口,为侨胞解决牌证办理难题,切实提升服务华侨质量和效率,实现车管业务境外版“最多跑一次”。

  据温州车管所民警相关负责人介绍,温州是著名侨乡,现有境外华侨(不包括港澳台)68.8万多人,有相当部分人在国内拥有驾驶证。目前,全市机动车驾驶证保有量约为275万,截至目前因过期导致驾驶证被注销的约12.4万。据了解,其中除了因驾驶证到期不知情被注销以外,还有一部分人是因为身在国外,来去不方便导致驾驶证过期而被注销。为此,温州车管所充分依托“温警在线”和“警侨在线”平台,还有“人脸识别”技术,在温州市中医院的大力支持配合下,通过境外联络点搭建的“警侨”服务窗口,实现车管业务境外版“最多跑一次”。

  据介绍,这一举措在全国尚属首例。下一步,温州车管所将陆续在温哥华、悉尼、巴黎、罗马、米兰、纽约、洛杉矶、迪拜等城市设立近20个联络点,为更多的温籍华侨服务。

  “境外车管所”业务操作流程与注意事项

  一、操作流程,华侨在当地关注“温州公安”微信公众号—选择温警在线(温警在线2.0)—智能搜索(换证)—选择境外华侨期满换证预约—按提示选择连线地点和连线时间—刷脸确认信息。待车管所后台审核通过后,车管所将相应境外联络点联系人、联系方式等信息以微信形式推送给申请人。申请人于约定时间到约定地点扫二维码确认并登录“警侨在线”平台进行连线,然后听从在线体检医生指令进行远程体检。最后车管所根据体检医院出具证明容缺办理驾驶证换证业务。

  二、申请材料,华侨预约办理、远程办理无需提供任何材料。

  三、注意事项。第一,目前该业务只针对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且持有有效居民身份证与温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核发驾驶证的申请人。第二,还需要注意时差,目前,车管所暂定每周四北京时间8:30-12:00,14:00-17:30提供在线服务。第三,注意时效,申请人在驾驶证到期换证前90天至驾驶证逾期一年内均可在线提交换证申请。第四,延期办理,如驾驶人于近三年内回国,同时驾驶证还未到期的,可以在线申请驾驶证延期手续,最多可以延期三年换证。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