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已入汛 专家预测今年气象灾害偏重

2019-04-17 08:2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杨怡微 任彦

  4月15日,杭州正式入汛。从这一天起,长达6个月的汛期开始了。这就意味着,杭州即将开启“雨雨雨雨雨雨雨过天不一定晴”模式。

  让人焦虑的是,据气象部门预计,今年的气象灾害可能偏重。为了防范和应对汛期,这段时间,城管部门已经在给雨水管道做“清肠工作”,时刻紧盯河道水位。

  今年气象灾难偏重

  主汛期间,根据季节不同,会形成春汛、梅汛、台汛。往年,汛期带来的不仅是下雨、狂风暴雨、连续阴雨、雷电冰雹,有将近一半左右的灾害性天气都会在这期间出现。据市气象台的消息,今年受厄尔尼诺影响,气象年景较差,气象灾害偏重,大家要及时防范。

  尽管预测让人焦虑,但今天起,升温的“小火箭”已经启动,今天杭州最高气温28.4℃,明天最高温超30℃。但这次的升温并不是一去不复返,创完新高马上就会因为降雨在周五回落至18-25℃,而20日(周六)杭州则处于降水边缘,为多云转小雨的天气,21日(周日)白天天气转好,21日晚又将出现降雨。

  地下管道紧急“清肠”

  雨水管道不通畅时,水就会溢出路面影响出行,汛期降雨量较大时,排水不畅还会导致安全隐患。所以,这段时间市政部门都在给雨水管道“清肠”。

  记者从上城区城管局了解到,根据不同路段,上城区采取了“一地一方案”的模式清淤。比如,对衢江路等车流量较大的道路,城管局选择了夜间施工模式。在进行管道清淤前,会先利用高压水车向井室内灌水,使用疏通器搅拌管道内的污泥让淤泥稀释,其间工人也不断配合机械搅动淤泥,随后再进行吸污,最后利用高压水枪将管道内壁上残余的淤泥、污垢清理干净。而像场官巷这样道路比较狭窄、大型机械车辆无法进入的道路,则采取人工掏挖的形式实施清淤。

  “河道卫士”们也在忙

  除了地下管道外,河道也是防汛的重点。

  据了解,目前市城管局已对48个市管闸站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维护,发现并落实整改问题28个;实施新塘河排涝泵站水泵大修等闸站大修改善项目14个,确保了城市河道防汛排涝关键“不失守”。“现场维护人员还对水位站点、视频监控进行了巡视巡检,累计处理修复了水位站点故障54个、视频监控故障21个,保障了智慧城管应急系统正常运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市城管局河道中心还对9处市管河道建设围堰进行了现场查勘,仔细评估防汛影响,督促建设单位落实应急措施,全力应对汛期到来。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