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硕士拜大师想当酿酒师 绍兴举办首届黄酒技能文化节

2018-06-28 13:20  来源:绍兴晚报 记者 周能兵 袁云

  向工匠精神致敬。昨天,首届古越龙山技能文化节在国家黄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举行。11位徒弟向8位黄酒工匠和3位花雕技艺传承人行隆重的拜师礼:鞠躬、敬酒、师傅向徒弟赠耙。

  千年老酒越做越香醇,人才是关键。首届古越龙山技能文化节分收徒拜师仪式、品酒师培训和技能比赛三项,将技能与文化融为一体,体现了绍兴酿酒人要把技艺代代相传、发扬光大的决心。

  浙江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现有酿酒技工300余人,随着黄酒业的迅速发展,还需要更多的酿酒技工。

  在昨天的收徒拜师仪式上,“90后”硕士研究生任焕拜省酿酒大师、绍兴女儿红酿酒有限公司黄白酒车间主任章国强为师。毕业于浙江工商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任焕说,要酿出好黄酒,就要成为好的酿酒师,就一定要拜师潜心学习酿酒技艺,让自己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酿酒师傅王志新曾拜中国酿酒大师胡志明为师。7年后,王志新收了刚走出大学校门的“90后”沈天昊为徒弟。王志新说,绍兴黄酒酿酒技艺就是这样一代一代在酿酒人手中传递,历久弥香,这就是酿酒人的技能和文化。

  黄酒勾兑技能比赛、黄酒检验技能比赛、维修电工技能比赛、瓶酒目检技能比赛、花雕制作技艺比赛、品酒师培训等分别举行,昨天的古越龙山技能文化节十分精彩。

  古越龙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柏宏说,酒要卖得好,首先要有好酒。古越龙山十分重视酿酒人才的培育,先后建立了绍兴黄酒酿制技艺和花雕工艺传承基地,推行“首席技工”“大师工作室”等,还与大中专院校合作开办黄酒专业班,培养技工、酿酒师和高级研究人才,今后还将推出金牌酿酒师、品酒师,为黄酒营销推广助力。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