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让文物“活起来” “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2018-05-17 14:2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钟淑婷

  近日,桐乡市博物馆工作人员来到城北小学,为师生们送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历史文化课。同时还以徐肖冰、侯波的摄影艺术作品为主要内容,制作了流动展板,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感知历史文化知识,沐浴爱国主义精神。对学生而言,这是一份视觉大餐、文化大餐、精神大餐,使他们足不出户认识了身边的历史文物,感受了桐乡的灿烂文化。而此次活动正是桐乡市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之一。

  5月18日是一年一度的“国际博物馆日”。围绕今年的博物馆日主题——“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桐乡各大文博场馆精心筹划、认真组织,在博物馆日前后推出精品展览、讲座、培训等特色活动,运用新方法、吸引新公众,搭建场馆和公众沟通与互动的平台,让更多市民融入其中,增长见识,让文物“活起来”。

  比如,“相约‘桐乡宝藏’之‘镇馆之宝’评选”活动将于“5.18”当天启动。据悉,此次评选活动将持续一个月时间,将通过线上投票、专家团评审等方式,从博物馆、君匋艺术院、丰子恺纪念馆等多家全市国有文物收藏单位联合推出的30余件“宝贝”中评选出桐乡市十大“镇馆之宝”。此次活动旨在通过选宝、亮宝、评宝,引导公众参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传统文化传播,推进文化大发展,激励文化自信心,激发“我自爱桐乡”情怀。

  此外,博物馆将推出“我自爱桐乡”——做桐乡历史文化守护者系列活动,通过“记住乡愁”摄影比赛、“绚烂桐乡”绘画比赛、桐乡故事”征文比赛,力求让历史文化与现代艺术交相辉映,表现出文物厚重的内涵和历史的风采,活动从5月持续至11月;徐肖冰侯波纪念馆将开展“讲徐肖冰、侯波摄影作品背后的故事”活动,以徐肖冰、侯波拍摄的10幅摄影作品为线索,深度挖掘照片所处的时代背景及照片背后的历史故事,活动从5月持续至11月;君匋艺术院也将依托丰富的院藏文物资源,于今天举办以花鸟画为主题的“零距离赏宝”专场活动,搭建文物与大众之间的沟通平台,让院藏文物走向社会大众……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活动将为广大市民奉献一道道文化大餐。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