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0*250 1920*250

浙江特色小镇分数是怎么评出来的?能上能下才有活力

2017-08-23 12:23:40
背景新闻

2015年,浙江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特色小镇。有别于行政区划单元和产业园区,浙江的特色小镇是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创建之初,浙江就提出“创建制”的思路,重实效、轻牌子,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宽进严出、动态评价。对审定后被纳入创建名单的特色小镇,建立年度考核制度,对考核合格的兑现扶持政策。 日前,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发布了2016年度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对象考核结果,余姚市、天台县、平阳县、平湖市、宁波北仑区的五个小镇从“创建对象”被降格为“培育对象”;龙游县的“新加坡风情小镇”被淘汰,从培育对象名单中剔除。

  2015年,浙江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特色小镇。有别于行政区划单元和产业园区,浙江的特色小镇是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创建之初,浙江就提出“创建制”的思路,重实效、轻牌子,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宽进严出、动态评价。对审定后被纳入创建名单的特色小镇,建立年度考核制度,对考核合格的兑现扶持政策。

  日前,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发布了2016年度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对象考核结果,余姚市、天台县、平阳县、平湖市、宁波北仑区的五个小镇从“创建对象”被降格为“培育对象”;龙游县的“新加坡风情小镇”被淘汰,从培育对象名单中剔除。 

分数是怎么评出来的?

  据悉,省级特色小镇考核内容涉及各个方面,分高端要素集聚、推进机制、投入产出、功能融合、特色打造和日常工作等6个方面43项指标,犹如体检一样,全面把控了小镇的健康发展。

  2016年度特色小镇的考核总结了上一年度的经验,新增设区域能评、区域环评、高效审批进展、双创基地个数、双创基地建筑面积、众创空间建筑面积等6个指标。这几个指标主要体检了“制度创新”和“创业创新”。另外,在科技方面也新增了科技投入、有效发明专利个数、高新技术企业数、科技型中小企业数等4个指标。可以说,2016年的这张特色小镇答卷涵盖了小镇规划、健康发展、创新、人才等各个领域。

timg (1).jpg

体育类小镇得高分

  在嘉善举行的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上,省委书记车俊、省长袁家军对近年来我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随着特色小镇建设在浙江的不断推进,特色小镇在拉动经济增长,吸引投资以及集聚人才方面的作用日益显著。而体育类特色小镇也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从公布的评分名单上看,除了接近优秀级别(80分以上)的建德航空小镇(78.9分)外,还有三个体育类小镇基本符合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的考核标准(60分至70分之间)。对比浙江省在特色小镇创建上“宽进严定”的考核制度,体育类特色小镇的建设水平相比其他类型的小镇更具可持续性。对此,杭州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教授杨明认为相比于杭州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和余杭梦想小镇等有先天经济、社会资源优势的金融、科技类特色小镇,体育类特色小镇建设应该坚持结合健康养生、休闲旅游以及生产制造等产业作为“辅助跳板”特点,同时吸引年轻运动势力,打造赛事IP,发展多维度体育旅游产业。

timg (2).jpg

    被警告、淘汰小镇中不乏“明星”

  据了解,由于项目推进慢、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规划定位偏离等原因,梅山海洋金融小镇等5个小镇的评分在49分以下,被迫降格;杭州湾花田小镇等6个小镇因为评分不到60分的合格线而被警告。总的来说,不合格率超过了14%。

  事实上,在被警告、惨遭淘汰的上述特色小镇中不乏“明星”小镇。比如,杭州湾花田小镇、平湖九龙山航空运动小镇、平阳宠物小镇等,因为主打当下较为时尚的通用航空、萌宠文化牌,此前在全国也十分有名气。尤其是平阳宠物小镇其造型独特的“骨头”小镇会客厅一度吸引了不少眼球。

timg (3).jpg

    遭淘汰特色小镇 病在“产业链虚脱”

  但是,特色小镇一定要有主打特色产业并形成产业链,否则仅靠名字吸引人,难免缺乏发展后劲和坚实根基。比如温岭泵业智造小镇、天子岭静脉小镇、天台山合和小镇均是在主打产业引进、扶持和招商上缺乏后劲,空有了一个名字。

  浙江省华夏小康与公益研究院院长赖惠能表示,浙江特色小镇的一条主线和前提条件就是有产业支撑。如果对浙江区域经济有所了解的话,会知道绍兴纺织、大唐袜业、嵊州领带、海宁皮革等块状经济,是浙江从资源小省迈向制造大省、市场大省、经济大省的功臣。

  赖惠能认为,在产业方面,浙江的特色小镇,是真正在学习德国工业4.0和先进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精细管理等欧洲先进经验,如果说,中国也出现大众汽车小镇等欧洲小镇的话,一定最先是在浙江。

  此次下重拳淘汰虚有其名、徒有其表的“有特色,无产业”小镇,足可见浙江省发展特色小镇对产业、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的看重。

  而此次被浙江警告、淘汰的名单中,东阳木雕小镇、龙游新加坡风情小镇也有类似的问题。

  此前,国内文化创意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金元浦对浙江省近百个特色小镇进行了深入考察。金元浦表示,浙江多地多个红木小镇便存在着规模过大的问题。

timg (4).jpg

   “差生”变“优等生” 江南药镇“逆袭”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浙江特色小镇“年度大考”上,磐安江南药镇从2015年度3个被警告小镇之一一跃成为2016年度的优秀小镇,也是唯一从“差生”变“优等生”的特色小镇。

  磐安江南药镇在2015年度首批特色小镇考核中只拿到32.9分,主要就是失分在特色产业投资少、新增财政收入少上,有些跟小镇特色无关的产业也被引入,市场经营单一功能急需转型。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据磐安新城区管委会主任杨向东介绍,磐安江南药镇这次得优离不开花力气引入特色产业和下功夫打造江南药镇药韵药味的特色氛围。

  杨向东说:“特色小镇重点考核内容的一部分就是投资情况和特色打造,之前小镇失分在特色产业投资少,针对这一点,我们跟“药”对接,积极引入了一方制药、大晟药业等多家药企。另外,药镇药文化景观提升工程也是我们的一大工作重点,我们目前正在争创3A景区。”

timg (6).jpg

    特色小镇“能上能下”才有生命力 

  去年,南浔善琏湖笔小镇、苍南台商小镇、磐安江南药镇被列为警告小镇,奉化滨海养生小镇被列为降格小镇。

  今年,去年被警告的三个小镇,除江南药镇外,台商小镇为良好小镇,湖笔小镇为合格小镇。而平湖九龙山航空运动小镇、梅山海洋金融小镇等5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成为降格小镇,杭州湾花田小镇、温岭泵业智造小镇等6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成为为警告小镇。

  前几日,这11个小镇被约谈,省发改委副主任、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翁建荣表示降格小镇和警告小镇普遍存在有效投资不足、产出低效、创新乏力等问题。

  通过去年、今年两次“大考”可以看出,跻入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特色小镇的创建自有一套考核规则,这套标准正越来越细化,干得不好就要成为“落榜生”,干得好“差生”也能成为“优等生”,优秀或不合格不是一成不变的,唯有能者上庸者下,才能让特色小镇更具有生命力和竞争力。

  此前,浙江省省长袁家军曾表示,浙江特色小镇将一年一大考,健全优胜劣汰机制。

  据介绍,浙江省下一步要抓好三个“十”:一是加快十个高技术特色小镇建设。从特色小镇中要优中选优,培育十个高科技特色小镇,主攻方向要瞄准高新技术前沿,瞄准重大科技项目、重大科技装置、重大创新平台,科技创新投入力度要高、创新的专业化程度也要高。

timg (7).jpg


80*80
本期编辑 庞舒青 浙江在线经济中心
背景新闻

2015年,浙江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特色小镇。有别于行政区划单元和产业园区,浙江的特色小镇是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创建之初,浙江就提出“创建制”的思路,重实效、轻牌子,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宽进严出、动态评价。对审定后被纳入创建名单的特色小镇,建立年度考核制度,对考核合格的兑现扶持政策。 日前,全省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发布了2016年度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和培育对象考核结果,余姚市、天台县、平阳县、平湖市、宁波北仑区的五个小镇从“创建对象”被降格为“培育对象”;龙游县的“新加坡风情小镇”被淘汰,从培育对象名单中剔除。

©2017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