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石淙镇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14 09:47:08 来源:   

  石淙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基本情况

  石淙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范围重点主要围绕镇区主干道:利铭路、连心路两侧区域及太君庙周边进行环境整治与改造,经过前期的规划与方案制定,共涉及实施项目18项,总投资21120万元,分两年实施,其中5个项目于2017年完成,其余13介项目全部开工,目前,工程整体进度已完成总的工程量的85%,力争7月底完成全部工程施工。

  我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于2017年通过EPC邀请招投标,确定浙江大东吴集团有限公司为施工单位,中国华西工程设计建设有限公司湖州分公司为监理单位,杭州经纬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为跟踪审计单位。本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对建成区范围内全面实行雨污分流,对主要街道实行“三线”下埋,对次要街道及背街小巷的“三线”实行整理,彻底消除空中蜘蛛网现象;对行车道进行拓宽,整治后利铭东路段宽14m,人行道3-5米,利铭西路桥段宽19m,人行道4-6米,镇容街貌实现了较大提升;墙体外立面风格、灯光等均由中国美院精心设计,空调外机采用花边式铝合金框架,墙面多处采用塑木板等材料点缀,雨棚、晾衣架也充分考虑了百姓的现实需求,充分展示了石淙特有的民俗文化和水乡特色。

  下一步,我镇将重点对背街小巷、节点等方面进行施工,抢抓时间,紧盯质量,确保8月份顺利通过省级验收。

微信图片_20180613092123.jpg

微信图片_20180613092129.jpg

微信图片_20180613092137.jpg

  石淙人物故事:“乡村管家”李彬彬

  石淙村党总支书记  李彬彬

  2017年以来,为积极贯彻落实省市区“全面提升城镇发展质量”目标要求,石淙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全面铺开、全力推进,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取得显著成效,赢得群众掌声。在整治过程中,各界人士的积极配合与参与,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顺利推进的重要因素,其中,就有石淙村党委书记:李彬彬。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首要任务便是改善人居环境。毛纺印染工业产业、龟鳖养殖农业产业,曾是石淙村传统产业,亦是经济支柱,同样也是主要污染源。2017年根据整治要求和标准,李彬彬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践行“两山”理念,全力开展“四无五违”企业整治,积极实施温室龟鳖养殖棚“清零行动”,多次在全镇率先完成工作任务。2017年,累计拆除“四无五违”企业107家,温室龟鳖养殖棚79个,拆除面积59071平方米,两个劣V类水整治示范点成功通过省剿劣检查组实地检查验收。同时,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建设步伐的不断推进,石淙的镇容镇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立面改造到道路硬化,从安装路灯到新建广场,从管线下埋到花海建设,都能看到李彬彬的身影。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目标之一便是经济转型升级。印染、养殖是石淙村的传统产业,开展环境整治后,生态农业悄然兴起。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一直是李彬彬心头的一件大事。开展环境整治后,通过项目招引,成功引进“三零”科技、仁麦生态、星凯农业等项目,为村里带来稳定的租金收入近百万元。同时,以蚕乡花海项目为契机,李彬彬带领村民乘上了乡村旅游的致富快车。在他的带领下,“淙前慢”茶吧、“绿野仙淙”火车餐厅等业态相继落户,为游客提供便利,亦为本村居民拓宽就业渠道、提供创业机会。除了引进先进生态科技公司,李彬彬积极开挖内在潜力,檇李、红美人花卉果蔬的成片种植,是该村坚持环境整治与美丽经济有机结合的体现,在获得可观经济收益的同时,也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带动休闲观光旅游产业发展。

  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推进,城镇环境进一步优化,看到石淙的休闲观光旅游业的发展壮大,李彬彬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蚕花文化园.png

微信图片_20180326155644.jpg

效果图.png

  石淙镇蚕花文化园综合整治项目介绍

  石淙镇蚕花文化园,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占地约80亩,共投资约5000万元,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于2017年底完成,二期工程于2018年6月完成。公园主要分五大区域,即民俗文化展示区、亲水平台垂钓区、娱乐健身休闲区、农耕文化体验区、悠闲生活漫步区。

  蚕花文化园作为民俗文化特色小镇建设重要工程,利用石雕、楼阁等承载方式,依托蚕花山、百蚕图、茧意石、仙蚕阁、蚕花坛、风雨廊等表现形式,对石淙特有的蚕花文化,以及蚕事、蚕桑、蚕丝、蚕俗等民俗文化,进行全方位展示。整个蚕花山由太嘉河工程施工过程中挖掘出的泥土堆积而成,经过精心设计布局,已初见成效。

  同时,公园内亦设置二十四节气玉兰柱,形象地反映季节的变化,作为民俗小景,既是点缀,又是民俗文化的展示。而陈家漾的游船码头、音乐灯光喷泉、亲水长廊等设施为本地居民,甚至是外地游客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场所。“昔日臭水沟,而今香雅园”,蚕花文化园不仅是石淙镇特色旅游景点,还是石淙镇剿灭劣V类水面积最大、最典型的亮点。

  随着石淙旅游休闲特色产业发展,以及墙莫线景观工程改造提升,蚕花文化园将成为石淙民俗文化示范点、墙莫公路沿线景观岛、群众娱乐休闲健身区。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