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鳌江镇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12 16:51:42 来源:   

1036673647.jpg

1701275434.jpg

1772758758.jpg

  群像PK--鳌江曙东社区有个“朝阳团”

  鳌江曙东社区王美芬党支书记是个热心公益的人。

  这个周末是社区“鳌江曙东公益联合会”第一组值班日子。吃过早饭,王美芬特从家中出发,一路往社区中心赶。

  在社区集聚点,王美芬和他们小组成员陆续穿上“鳌江曙东公益联合会”红马甲,领到扫把、簸箕、火钳后,大家沿着公园各处旮旯角忙碌起来,公园内大树枝繁叶茂,绿草如茵,大家兴致很高。

  这座新建鳌江公园,以前这里可是一个杂乱的游乐场。到处是商业设施,健身会所、舞厅、咖啡吧、宾馆、酒楼、茶馆。2015年公园由镇政府收回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公园内建起了亭、台、轩、榭,路面也全新铺砖。公园成了一个全开放式的市民休闲公园。

  “最近可见垃圾少了,劝导工作量也轻了很多。” 王美芬和他们小组成员说起变化感慨万千。

  开园那段时间,乱丢垃圾、草坪上遛狗、电动车横穿、树枝上晾晒现象曾经屡禁不止,每天入园遇到固执的,都要红着脸争吵几句。

  如今,经过两年多劝导,公园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电动车自觉绕道,绿茵茵的草坪不见垃圾,原来乱停乱放的自行车也有序停放到专门的停车位。

  说起公园环境“蝶变”,曙东社区居民话里自然离不开王美芬和她的“朝阳团”的话题。

  公园无序管理、社区环境脏乱差。为了让社区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2016年,曙东社区成立了“公益联合会”,社区支部书记王美芬当上了大管家。在他们的带动下, 首批20来位居民加入公益联合会。一年365天,无论刮风下雨会员都准时出现在公园和社区街头。

  公益联合会职责是“五管”,主要开展文明劝导、协助城市管理、清理环境卫生、帮扶群众生活、维护社区平安等五项工作。五项职责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随着公益活动持续开展,居民也从原先不理解到发自内心的由衷敬佩,都亲切称他们为曙东社区的“朝阳团”。

  不仅公园管理井井有条,社区门前占道和违章搭建都治理好,感觉天也变亮了,路都开阔了。在曙东社区生活二十多年的陈老伯说,这些都离不开社区义工们努力。

  曙东社区有大型农贸市场,整治前周边数十家店铺、雨棚林立、占道经营、遮阳伞一把挨着一把,原本大路被挤成羊肠小道,居民出门只能看到一线天。

  如今,在“朝阳团”的协助下,镇城管执法部门将违建拆除按统一风格改建,店外经营和摆摊行为被清理,小街变得敞亮。

  公园河是社区主要河道,周边遍布居民集聚点。这里垃圾入河现象一度非常突出,今年以来,公益联合会成立村护河分队加强河面保洁监控,整治沿岸陈年垃圾,基本解决了垃圾入河的问题。

  “人改变环境,环境改变人”。如今公益联合会发展也从初期20名成员发展到200多人。社区居民61岁的舒宋莲,原是被劝导的对象,某次监督员来到舒宋莲家,劝他将门口占道大盆栽转移。舒宋莲认为在自家门口不关其他人的事。双方讲着讲着,发生了口角。

  如今舒宋莲已成为联合会一名组长,她正带领同一栋楼的邻居开展文明创建,积极参与市民监督团的各项公益活动。

  “看到这条街通通透透、规规整整,让人看了就心里舒服,这样的街道才是舒心的。”说起社区面貌的点滴变化,舒宋莲满是自豪。

01.png

02.png

  鳌江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从路边杂地到主城区廉政公园

  鳌江镇,地处浙江东南沿海,温州市五大镇级市之一,浙江省27个中心镇小城市培育试点之一,浙江省唯一具备“水,公,铁”交通网的乡镇,温州南部交通枢纽之一,平阳县经济中心、交通中心。

  鳌江是底蕴深厚、地灵人杰的文化名镇。北宋时期,鳌江由渔人聚集成市,清朝初期设置了海关,1933年正式建镇,依托渔业与船运之便,成为浙南著名商埠,时称“中国古鳌头”、“瓯闽小上海”。

  根据县小城镇综合整治总体规划,该镇已列入2018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治理示范镇创建,为打造成一个区位优势明显,地处长三角经济圈与海西经济区的重要节点,已然成为温州大都市南部副核心区。该镇从实际情况出发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设计,现项目总数为  29 个,计划总投资金额   36980  万元。

  鳌江镇下埕村街头公园整治项目,位于于鳌江城区中心地段,火车站大道与兴鳌东路交汇处,距银泰城约500米,距万达广场900米,计划投资600多万,本项目将位于下埕村原杂乱空地改造成集健身休闲、散步聊天等多样化的多功能廉政主题公园。公园在原有绿化基础上结合道路规划将绿化面积扩大到8975平方米,硬质面积2989平方米,公厕102.3平方米,形成多数种乔木、灌木、地被及廉政雕塑、景观装置墙、名人名言柱、廉政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小品于一体的廉政主题公园。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