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六横岛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7 14:47:49 来源:浙江在线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是省委、省政府推进“两美浙江”建设的重大决策,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坚决把整治目标放在心上,把整治任务抓住手中,保质保量地完成考核验收工作。

  谋定后动出实招,协同作战集合力。我们结合本地历史文化底蕴,挖掘特色、打造亮点,力求在规划中体现六横的产业特色、历史文化、城镇功能等要求,共安排51个整治项目,计划投资1.65亿元,力求在“点”上出彩。将双屿港自由贸易元素融入台门城区改造中,对台兴路、镇府路两侧及人民北路两侧房屋实施立面改造,打造充满西葡风情的双屿商港小镇,实现旧城改造、文化旅游开发与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的有机结合。龙山城区则以深蓝特色小镇为依托,打造服务船舶修造产业的会客厅,形成具有六横特色的小城镇规划、建设和管理体系,使六横真正成为宜居宜业的美丽海岛小城镇。

  规划先行,更需掷地有声。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建立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为核心,8个专项工作组为支撑的整治工作推进体系。明确成员分工,建立起层层落实、上下联动、统筹运作的工作体系。

  一项项具体的整治奋战正酣,轰轰烈烈的推进让六横旧貌换新颜,切实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我们将沿着既定的目标大步前行,全力以赴地打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真正使小城镇成为人们向往的幸福家园。

  刘磊磊:始终站在拆违第一线

刘磊磊 (1).JPG

刘磊磊 (2).JPG

  5月24日,台门台兴路六弄的弄堂里,六横城市管理局正对附近居民的一整排违章建设的挡雨棚、围墙进行依法拆除。

  “其实台门区域整治只是六横小城镇整治中的一个缩影,小城镇整治工作涉及面广,同样需要动员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参与,做好整治工作。”六横城市管理局规划中队副中队长刘磊磊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我们坚持对主要道路两侧、背街小巷存在安全隐患、群众反响强烈、影响城乡环境、成片连块等违建第一时间予以拆除,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刘磊磊说,六横城管局秉承对违法违章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对违建及时发现、迅速拆除,保持对违法建设行为的高压态势。今年,截至4月,六横已累计完成拆违156处点位,拆违面积共计8938平方米,其中刘磊磊个人参与完成道路两侧和背街小巷拆违138处点位,拆违面积共计7098平方米。去年一年,刘磊磊个人参与完成道路两侧和背街小巷拆违383处点位,拆违面积共计14512平方米,始终站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拆违的第一线。
  刘磊磊介绍说他们的拆违工作具体分为排摸、确定点位、讨论拆违方案、发送拆违通知书、再进行与户主的沟通这几方面。其中最难的就是与户主的沟通。刘磊磊说沟通中碰壁是常事也是好事,最坏的就是联系不到户主。“由于台门这片的老旧公寓很多都没有办过房产证,加上经过多次买卖和出租,有时候要联系到真正的户主需要多方询问,有些人长年在外经商,联系方式也换了多次,可执法时间板上钉钉,时间紧任务重,还要像个无头苍蝇一边到处找人,真是一个大问题。”刘磊磊说,也常常有人在执法的过程中会有百姓辱骂他和他的同事,更有甚者还会动手。作为拆违执法人员,这些委屈他们只能自己默默承受,打不还手骂不还口是他们作为城管执法人员的基本素养。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同时也赋予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新的实践意义。
  刘磊磊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仅是对环境的提升,它的根本目的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全面改善小城镇环境。通过各个部门的通力协作,让六横成为更加宜居、更有特色、更富活力的小城镇是我们努力的共同目标。” 

  六横双屿商港小镇建设者:用汗水“美颜”市容

双屿商港小镇建设者 (1).JPG

双屿商港小镇建设者 (2).JPG

双屿商港小镇建设者 (3).JPG

  挖掘历史重塑老街,台门双屿商港小镇建设提升改造一期工程重现了16世纪双屿港的繁华盛世,赋予30年未曾大变样的台兴路以新的生机。可众人只见老街焕新颜,谁曾记得建设者背后的辛劳?

  3月23日,台门双屿商港小镇二期工程进场施工。工程将对镇府路及人民北路路旁的16幢房屋进行立面改造,改造总面积约10641.7平米工程,工期仅为4个月。

  为赶工期,自这天起,六横港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副部长、工程负责人贺贤斌又开始“泡”在了工地里。工程施工不分节日,更无双休,截至5月23日的这62天时间,除因大雨停工一天,女儿满月请假一天,贺贤斌60天都“蹲守”在现场。也从这天起,政府路、人民北路沿街立面搭起了脚手架。100多位工程建设者又出没在烈日下、风雨里,出现在屋顶上、立面外。

  改造区域的部分建筑需要平顶改坡顶。由于老房子在建设时使用预制板,不能在上面直接打膨胀螺丝,施工人员需要在房屋平顶上浇筑钢筋混凝土横梁,在此基础上架筑钢结构坡顶,做SBS防水,再铺设树脂瓦。而临近中午浇筑混凝土容易凝结,工人每天早上6点多就到现场作业,中午仅休息1个小时,一直工作到5点多。这样的工作节奏,早在一期工程建设的一年多时间里,他们就习以为常了。

  一期工程累积的建设经验让二期工程的施工更驾轻就熟,但群众问题依然琐粹。“一期工程带来的整治效果让二期工程在施工中得到了更多老百姓的认同,但也有部分百姓看着别人家改得好,真改到了自家门前,却有了顾虑。”贺贤斌说,位于人民北路的13号楼,2楼过道间原有的建筑因房梁倾斜而倒塌。房主在过道上自行搭建了临时的简易房。

  工程在施工中必定会拆除这类影响美观,更存在安全隐患的临时建筑。但房主能否理解工程施工需要,并积极配合却成了难题。“凑着房主下班在家的时间,我和社区居委工作人员上门拜访了10几次,终于说服房主配合我们拆除简易房。”贺贤斌说,二期工程涉及几百户住户,需要上门做动员工作的绝不只此一户,比上班“跑”工地更勤快的是下班“跑”老百姓家。

  二期工程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进行了施工优化,店招店牌的施工材料由石膏板改成了更防水耐用的铝塑板,在空调排水口接了漏水管,将自由排水改为组织排水。但对于后者,有老百姓并不“买账”,甚至觉得外立面多架了根管道影响美观,对此表示反对。加上一期工程就存在的防盗窗拆改等林林总总的问题。开工仅2个月,贺贤斌就“跑”了老百姓家100多次。

  每一次整治的背后,都是一个团队在协同共进,双屿商港小镇的建设,亦是如此。

  六横线乱拉整治者——消灭“蜘蛛网”还天空一片蔚蓝

六横线乱拉整治 (1).JPG

六横线乱拉整治 (3).jpg

六横线乱拉整治 (5).JPG

  面对城市建设的发展,通信架空线路落地是城市美化和城建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六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任务之一。峧头3.6公里、台门3.2公里、龙山2公里的整治工作促进镇容街貌提升,背后是许许多多建设者在不辞辛苦地付出。

  3月中旬,台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大行动全面打响。线落地工程率先开工,截至目前,通信架空线路落地工程基本完工,工程队仅花了不到3个月时间,便提前完成了任务。

  为了赶工期,自这日起,浙江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舟山市分公司六横区域工程负责人徐晨文开始了每天步行不下10公里的日子。除了因大风大雨停工,徐晨文几乎每天都在现场来回勘查,确保工程进度和施工人员的安全。而百余名工程建设者,从凌晨5:00到傍晚7:00,一天十几个小时的赶工,只为争取早日完成施工任务。

  通信架空线路落地,需要切割路面。因为切割路面会发出刺耳的噪音,为避免对台门医院、学校、银行、公司等影响,施工队不得不避开工作时间施工作业。“当时我们施工队都是晚上的时候到这些路段进行切割,一般作业2、3个小时,等施工的时候已经凌晨2点多了。”徐晨文说,“大多数工人基本回到家倒头就睡。睡了不到两、三个小时还要早起继续赶工。”

  “用户线整治的时候,部分居民不在家,为施工增加了难度。”徐晨文说,“当时我电话联系了管委会经济发展局的领导,在经济发展局和社区居委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一家一家地找人,找到一户做一户。”

  5月24日,龙山线落地工程进入施工阶段。徐晨文提前带领工程队多次勘测路况。

  “台山线龙山段道路状况跟台门、峧头的情况有所不同,根据实际情况需要架空作业的路段较长,这对施工人员的作业技术和安全保障措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外,即将到来的高温酷暑天气和台风天气,也将为施工带来极大的挑战。”徐晨文说,“去年峧头施工的时候,不少工人出现中暑情况,今年我们会重点做好防暑措施,缓解施工压力。”

编辑:谢劼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