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新塍镇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6 09:31:00 来源:浙江在线   

  一说起新塍镇,大家就会想到:新塍镇是个千年古镇,有能仁寺小蓬莱,有绿道,有着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当然同时也会觉得,就是乱了点。

  是的,近几年来,由于注重经济建设,而忽略了环境卫生。我镇在环境卫生、城镇秩序、镇容镇貌等方面都存在着各种问题。为此,新塍镇在2016年10月召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动员会,正式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也是新塍镇2017-2035年总体规划的要求。我们新塍镇的定位是:强化全域资源统筹路径,实现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整合旅游资源,明确新塍镇旅游定位,打造全区域旅游。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上,我们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来整治:

  一、注重规划,管控风貌

  新塍镇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首先在规划上对新塍镇“古镇”的风貌加以管控。突出一个“古”字,在镇区范围着重突出古镇文化。对区域内建筑体进行高度等控制,建筑布局尊重古镇肌理。建筑风格以传统江南水乡建筑为主,多采瓦、砖、白墙等传统建筑元素。建筑色彩以黑白灰为主色调,原木色、栗色为辅色,在蓬莱路、朝阳路等恢复了挑檐廊道。突出一个:“整”字:整治全镇破坏杂乱的店招店牌780处、整治和规范外凸防盗窗1550个,整治和调整空调机位100多个。

  二、注重民生,以人为本

  根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精神,我镇充分以人为本,尊重民意。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

  解决老百姓走路难:根据群众的建议,建设兴园路两侧人行道,增加了两侧绿道的建设;充分听取了周边居民的意见和建议,建设蓬莱路市河景观公园,最大限度限度的保留了原有的绿化,增加亲水性、功能性的休闲活动空间,融入当地文化,打造富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水岸生活,增加了漫步道,休闲椅凳等。同时通过整治千年古寺能仁寺,改造和修复小蓬莱公园,新建绿道主题广场等进一步优化全镇旅游资源。

  解决老百姓如厕难:从古镇建设出发,围绕“健康养生、医养结合、美丽乡村、古镇开发”等主题,将新塍打造成为“养生福地、韵味新城”。我们在规划时充分考察全域旅游因素,在设计时融入细节,我们以旅游的规范标准来建设星级厕所,目前已新建四星级厕所5个,改造厕所9个。

  解决地下管网不通畅:新塍镇是个古镇,地下雨污管道情况复杂,结合这次整治,我们对背街小巷、老旧小区进行全区域整治,对全镇的地下管网进行了一遍地毯式清理和沟通,特别是针对32个老旧小区,对雨污管道进行了疏理,对全镇三纵五横道路全部进行了硬化和提升。建设停车场,见缝插针建车位,去年以来我镇新建13个停车场,新增车位700个。

编辑:郭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