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报福镇

2018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网络PK

2018-06-06 09:19:03 来源:浙江在线   

  镇情简介:报福镇享有着“世界长寿之乡”的美誉,位于安吉县西南谷内,是县七大特色乡镇之一,同时又是黄埔江源旅游的服务中心。交通便捷、物产丰富、环境宜人、文化灿烂。近年来,我镇紧紧抓住践行“两山理论”的历史发展机遇,坚持 “全域旅游景区”的发展战略,充分挖掘自身特色,统筹做好外部提升,把报福镇打造为一流的集山水旅游、生态宜居、休闲养生为一体的特色乡镇。

  整治工作目标、规划:我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总体发展目标为“生态宜居的旅游特色小城镇”,按照“1135”的规划思路,既1条报福老街、1条山体公园观光线;3条主要道路:王孔线—对外形象城镇展示带、刘彭线——城镇内部形象展示带、 金笤路——景观风情大道展示带;5个主要节点:北侧入镇口节点、 古井游园节点、信用社道路交叉口节点、 政府西侧街头绿地节点、王孔线与刘彭线交叉口节点。

  通过整治,进一步加快我镇“畅美小镇”的发展定位建设进程。使我镇的环境质量全面提升、城市秩序井然稳定、乡容镇貌整洁美观、镇区景象焕然一新,形成整洁、文明、有序、宜居、山水 田园特色彰显的城镇空间。

  主要做法:根据规划,针对性地提出“环境建设、秩序建设、风貌建设、配套建设”四个方面的整治方案。在环境建设方面:见缝插绿,加强治理。在秩序建设方面:分区整治,整洁镇区。在风貌建设方面:延续风貌,强化特色。在配套建设方面:强化配套,补齐短板。

  具体项目包括集镇区块五线整治工程;兴福路、老街等7条道路综合改造工程;老街区块道路市政景观提升工程(立面改造);背街小巷整治工程;入城口及节点景观工程;山体公园建设工程;农贸市场改造提升、镇卫生院区块环境提升工程;集镇小区、安置点等配套市政景观工程等8个大项。

mmexport1527737820864.jpg

mmexport1527738151569.jpg

mmexport1527737867766.jpg


  报福镇:小城镇整治暖心故事多

  ——“让巷”

  这两天,报福镇报福村发生了一件“怪事”,住在里巷的村民们相互拜托外头的街坊,买菜时帮忙捎带一些。原来,因为小城镇整治,背街小巷里原本就狭窄的道路被挖开,村民们出行不便,“但没有一人有怨言,都默默支持我们的工作,这让大家干劲儿更足了。”小城镇整治施工现场负责人杨争说。

报福镇背街小巷2整改前后效果.png 

 去年底,报福启动小城镇整治,拆迁指挥小组联合报福村的村干部走村入户,上门做思想工作。短短几个月,有些背街小巷里的“羊肠小道”变宽了,房屋美观了,集镇悄然发生着变化。“小变化里有很多温情故事,这可都是大家‘让’出来的。”杨争说。

村书记.jpg

  村民王惠忠家的院子原本很宽敞,墙边植物茂盛,有六七年的天竺、20多年的柿子树。在这次整治中,他主动让出了30平方米左右的土地,院子变小了,儿时记忆里的树木也被砍掉。虽然有点不舍,但王惠忠看得很开。“这是造福大家的好事情,我们院子大,让一些出来也没事。”他指着周边几户没有院子的民居说。记者了解到,在报福集镇整治过程中,像王惠忠这样的村民还有不少,大家你让一点,我让一点,原先只有1米多的小巷子,变成了近3米宽。

  当听说要拆自家房子,村民们也没有犹豫。村民李根荣有间仓库涉及到拆迁,村里上门找他时,还没谈妥如何赔偿,老李就同意先拆除围墙,为整治腾出空间。这一让,宽敞的门缩小了一半,紧挨着墙,进出十分不方便,连电动车也没法再放进去。不过老李乐呵呵地说,把小巷造宽敞,是大家共同的心愿,以后儿子的车能直接开进来。“这样的村民太多了,根本数不过来。”杨争说。

书记拆前.jpg

  村民们的支持,汇聚成一股向心力,为整治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住在石岭村的一对夫妻暂时放下手中生意,用一周时间配合村里完成整治;黄军娣老人与老伴合计,担心年纪大了许多事情做不好,就全权委托给政府处理;在外地工作的村民通过亲友传达了对政府的信任,“一切按程序办,下次回家直接签字”……报福集镇小城镇整治很暖心。

微信图片_20180529151518.jpg

  报福小城镇环境整治工程在报福村村民的支持下,目前在报福镇村委片区背街小巷整治中,围墙退让总长300余米,道路宽度从之前最窄的有1.7米拓宽退让到现在最宽处有4.5米,道路拓宽总面积约300平方米,腾出空地建停车场共480平方米。

编辑:郭涛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