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中心镇

大洲镇

2018-06-04 14:02:11 来源:   

  大洲镇位于衢州东南部,距城区20公里,距衢江城区9公里,交通便利,是石安线、大杨线的交缀点,与横路办事处、全旺镇、东港经济开发区相邻。全镇总面积146平方公里,有10个行政村,总人口17616人。大洲镇是衢东南著名乡镇,自然资源丰富,乡风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社会和谐稳定。境内有遐迩闻名的东岳古刹“东岳殿”、西山寺院等名胜,它们都是衢州地区有名的佛教胜地和避暑胜地。有万亩杜鹃花和绿春湖景区,有板固兰花村,茂林绿竹,生态宜居。“春鹃幽兰大洲、禅修心养福地”是大洲镇的金字名片。此外大洲镇是畲族少数民族聚居地,畲族风情独特,聚居在这里的畲族后裔至今仍保持着自己独特的文化艺术和语音,古遗风情淳厚;境内高山林立,最高峰六春湖海拔1390米;每年“三月三”畲族旅游节、绿春湖“杜鹃花”节都有远道而来的大量游客,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2015年我们按照衢州市开展“洁净集镇”综合整治行动的统一部署,围绕 “六整治”、“三规范”、“一提升”的具体要求,成立了大洲集镇规划建设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拟定并实施了《大洲集镇规划建设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大洲镇集镇规范管理日常巡查实施方案》、《大洲集镇道路规范标志标线实施方案》、《大洲集镇环卫保洁工作管理制度》、《2015年大洲集镇清洁集镇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制度,建立健全集镇建设制度管理体系,成立大洲集镇规划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形成规划、国土、综合执法、环保、工商、交警等多部门联动机制,整合相关部门力量,明确各有关部门和责任分工,建立集镇日常巡查制度,巡查人员包括镇领导、土地协管、规划管理、交通交警、工商公安等多家部门,有效提高管理的效率效能。开展集镇道路沿线违章钢棚拆除,沿街广告店招的设置,集镇环境卫生的提升,集镇交通次序的整顿。2018年,大洲集镇抓住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牛鼻子,结合“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工作,把集镇项目建设、环境卫生治理、规范集镇秩序作为综合整治突破口和落脚点,全力提升大洲集镇环境。

QQ图片20180522163412.jpg

  集镇建设破难题    群众满意见真情

  随着最后一堵墙的轰然倒地,位于大洲集镇人民路与沧清路交叉口的一幢多年危房终于成功拆除,扬起的是阵阵尘土,留下的是一片废墟,带走的是一段历史,迎来的是大洲集镇有序的靓丽风景。

  人民路和沧清路是大洲镇集镇的主干道,拆除房屋位于大洲集镇黄金地段,该建筑局部突出集镇道路,占用集镇道路将近30多平方,严重影响集镇面貌,也给过往车辆和行人的通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存在较大的交通安全隐患。自2014年起,大洲镇多次召开专题会商讨拆除和补偿方案;镇、村两级不下20余次上门做工作,多次进行协调,但由于该房屋涉及土地、房屋产权复杂,房屋产权属于两兄弟,协调处置方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致使该幢房屋的拆除工作难以推进。2017年以来,大洲镇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借此机会镇党委政府决定打通这段“卡脖子”瓶颈路段。2017年12月20日,在镇村两级干部的不懈努力下,工作组始终将群众满意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不断的上门做工作,不断的讲解政策,不断的帮助兄弟俩解决相关问题。两兄弟在思想观念上得到扭转,主动上门与镇政府签订了拆迁补偿协议。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项系统工程,也是项民生工程,工作刚开始的时候是觉得难度很大,但只要站在群众的角度思考和解决问题,把说服他们拆除房子修路的过程变成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最终会换来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大洲镇党委书记张建忠感触颇深。

  “这些年大洲集镇的变化我们兄弟俩都亲眼见证,现在的集镇漂亮大气,马路越来越宽、路面非常干净,我们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以前我们兄弟俩思想上有偏差,但镇里和村里非常耐心,多次上门与我们商量,帮我们调解,希望能在符合政策的基础上尽可能地满足我们的要求,我们也想用实际行动来支持一下家乡集镇建设。”哥哥傅某动情地说道。

  拆迁过程中,两兄弟主动拿起工具参与房屋的拆除工作。“拆除房子我们只花了1个小时,但你们为了集镇环境和我们的切身利益,工作却坚持做了3年多,你们真不容易”。这是兄弟俩在房屋拆除后对干部们的真心夸奖。如今该路段道路已经全面完工,崭新的沥青路面,干净的人行道,新建的沿街商铺处处体现着大洲集镇旧貌换新颜的城镇新貌。

  2018年5月20日

QQ图片20180522163439.jpg

改造前.png

  大洲集镇人民路综合整治项目情况简介

  2017年以来,大洲镇将人民路作为大洲集镇主街进行全面改造提升,将人民路改造提升作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打造路段,采用系统化的工作思路,高起点的规划设计,分时序的工程建设,全面打造大洲集镇精品街区。

  我们邀请中国美院对大洲集镇主要道路及沿街立面进行统一规划设计,确定整体集镇风貌,打造特色亮点,主打大洲集镇以浙派民居为建筑特征,山水田园为背景的休闲田园小镇,首先对集镇主要道路进行地下管线改造及路面沥青铺设,将电力、通讯、给水、排水、燃气等管线集中下地铺设,彻底改变原有线路乱拉,空中蜘蛛网密布无序的现象。与此同时开展人民路主街的外立面改造,按照规划设计的要求,严格施工管理,通过外墙粉刷、窗套更换、屋顶戴帽、统一店招等方式,营造以黑白灰为主基调的大洲主街。在此基础上引进智能管理系统,人民路统一设置违章停车智能抓拍系统,规范主街停车,杜绝“道乱占、车乱停”的现象,恢复集镇主街应有秩序。合理配置花箱树池、特色路长牌、高杆路灯,增设景观小品等一系列“集镇家居”,提升大洲主街的整体风貌,体现大洲衢南重镇的独特韵味。通过本次系统性主街改造,大洲集镇面貌整体性改变,生态宜居、乡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得到全面展示,也使当地百姓感受到了幸福感、获得感,从而使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整治效果。

改造后.png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